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住建部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制定排水口等治理技术路线

2016-09-21 17:08:04  

    9月20日,住建部印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和规范“控源截污”措施涉及的城市市政各类排水口、排水管道及检查井治理等工作。

    对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住建部等部门此前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将“控源截污”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根本措施。

    住建部指出,不少城市由于各类排水口、排水管道与检查井的建设和维护不当,导致大量地下水等外来水会进入排水管道中,加之雨污混接和污水直排,削弱了“控源截污”的作用,成为制约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瓶颈。

    同时,以上原因也造成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导致城市排水系统应有的排水和治污功能不能充分发挥。埋设在地下水位以上的排水管道,因其缺陷还会导致污水外渗,这也是造成管道周边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道路路面塌陷的原因之一。

    对此,住建部组织编制了《指南》,主要包括总则;排水口调查与治理;排水管道及检查井检测与评估;排水管道及检查井修复与治理;截污调蓄与就地处理;排水管道、检查井及排水口维护管理等。

    《指南》提出四项基本原则:控源为本,截污优先;科学诊断,重在修复;建管并重,强化维护;综合施治,协同推进。

    《指南》提出,以控制污染物进入水体为根本出发点,加大污水收集力度,最大限度地将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合理制定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方案,优先将工作重点放在排水口治理,消除污水直排。

    强化排水口、排水管道、检查井的运行维护,鼓励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专业单位实施检测、修复和维护。积极推进排水管道进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促使排水系统质量提升,加强与海绵城市建设结合,因地制宜推进水系生态修复。

    《指南》制定的治理目标为,消除旱天污水直排,削减雨天溢流。旱天,确保各类排水口无污水排放;雨天,有效降低排水口溢流;提升污水处理效益,减少污水外渗。排水管道敷设在地下水水位以下的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旱天进水化学需氧量(CODCr)浓度不低于260mg/L,或在现有水质浓度基础上每年提高20%;排水管道敷设在地下水水位以上的地区,污水处理厂年均进水CODCr不应低于350mg/L;降低系统运行水位,恢复截流倍数。污水管道运行水位不高于设计充满度,最大充满度不超过0.9。

图片1
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路线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