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近百亿资金投向济南 启迪桑德抢滩山东环保市场

2016-10-28 16:14:06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济南市政府、长清区政府拟就济南市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与国内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启迪桑德(000826)开展合作,各方将就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建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济南市环境保护水平,促进济南市环境产业升级转型。据透露,上述拟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签署流程中。

  “该项目是济南市与启迪桑德在环保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的一次市场化、全方位、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标志着济南的经济建设步入了‘二次创业、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期投资12亿

  据悉,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选址长清区马山镇济南市第三垃圾处理厂片区,总规划面积1644亩,总投资92.88亿元,由启迪桑德环境(000826,股吧)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采用“项目+园区”模式投建。

  项目整体布局为“三园两中心”,即“静脉产业园+环卫产业园+再生资源产业园+环保装备制造及交易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其中,一期静脉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用于处理济南市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医疗垃圾、餐厨垃圾、污水等;二期环境科技产业园区计划投资80.88亿元(含绿色产业基金融资60亿元),主要用于发展环卫、再生资源、环保装备等相关产业。

  “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36亿元,贡献利税约2亿元(不含60亿元绿色产业基金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和由此带来的杠杆性放大收益)。”来自启迪桑德的公告称。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园区承载功能,对于整合要素资源、创新管理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上述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济南市第三垃圾处理厂由于周边群众排斥垃圾填埋,要求必须焚烧而闲置。该项目引入后,将充分利用填埋场,解决群众问题,规避“邻避行动”,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形成区域性的“城市矿山”。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以整合现有垃圾资源,提高济南市第三垃圾处理厂的综合利用率,有效降低区域内工业生产所需的重要工业原料对原始矿产以及外界的依存度,使科技园成为区域内强大的资源后盾。

  全产业生态链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清华系”惟一环保上市企业的启迪桑德,主营业务涉及固废处置与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互联网环卫、水务综合治理、环保装备及环卫专用车制造等诸多领域,在行业内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次巨资投向济南并非启迪桑德投资山东的首个项目。此前,启迪桑德已在潍坊、聊城、菏泽、济宁、临沂等多地均有项目落地。

  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方面,启迪桑德投资了潍坊青州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500吨/日);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方面,投资了聊城临清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800吨/日)、菏泽成武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00吨/日)、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00吨/日)、潍坊临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00吨/日)、沂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00吨/日);在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方面,投资了临朐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项目(360吨/日);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投资了青岛平度市主城区环卫项目(10197户,116万平方米)、滨州无棣县环卫一体化项目(100万平方米,274吨/日)、济宁鱼台县环卫项目(1536万户,49.3万平方米)、临沂郯城县四个乡镇环卫一体化项目(88740户,187吨/日)。

  与此前布局山东的单个项目不同,此次投资的济南市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业务涵盖了启迪桑德除水务综合治理以外的四大板块,将形成“一站式”服务的全产业生态链条。

  对于此次启迪桑德投资济南项目,有分析称,其将改封闭式产业链为开放式合作平台,更加注重与当地政府、环保企业、公众的互动共赢,借助“清华系”的技术和政策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实现创新,使环保产业真正从输血扶持向造血盈利转变,实现重点项目和园区共同发展。

  同时,合作前景也更加广阔。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将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带动启迪科技园、启迪孵化器、数字产城、特色小镇等产业项目落户山东,实现山东省与“清华系”在绿色金融、现代教育、科技孵化、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