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严控变相空中排污

2016-11-09 16:51:09  

空中排污表面上解决了废水、固废的处置问题。然而未经处理的废气排入空中,会产生二恶英等次生污染物,给周边的大气环境带来危害。

◆刘奇

近段时间以来,雾霾频发,笔者发现,虽然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空前,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治理死角。有的企业将产生的固体废物、污水处理站污泥等,在没有配套完善治污设施的情况下自行焚烧,将污染物直排空中。这种将废水、固体废物变相向空中排放、非法转移污染物的行为,成为制约大气治理效果的因素之一。

空中排污表面上解决了废水、固废的处置问题。然而,未经处理的废气排入空中,会产生二恶英等次生污染物,给周边的大气环境带来危害。例如,焦化企业数千吨废水挥发空中,会产生大量的氰化物、多环芳烃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大气,直接影响群众健康,最终还会以大气沉降的方式污染土壤和河流等,影响的范围更大。

表面看来,相关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降低要求,采取隐蔽方式排污,以牺牲环境质量的方式谋取利益是空中排污的直接原因。但从更深层次看,空中排污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废水管网并未及时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一些地方,为了减少废水、固废排放带来的直接环境压力,产生鸵鸟心态,回避问题,放任企业的空中排污行为。特别是在一些重点流域,空中排放甚至成为企业废水减排、减少流域直接纳污的手段。

空中排放带来的污染具有隐蔽性,群众不易察觉,降低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紧迫感。笔者认为,这类问题不容忽视。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在于全面推进,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极易成为典型区域的污染治理制约因素,甚至成为当地环境治理的明显漏洞,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进度,影响当地党委政府治污的公信力。

严控变相空中排污刻不容缓。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要牢固树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治理理念,提高认识,直面问题。开展排查,梳理辖区内的此类问题,做到分类处理,精准施策。要对焦化等行业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对于生产废水无外排去向的企业,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待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后,方可恢复生产。对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结合企业的排污申报等,迅速制定辖区内固体废物产生台账,弄清固体废物的去向。要对擅自焚烧固体废物的单位立案处罚,加大执法的威慑力。同时,着力提升辖区内固体废物的处置能力,限期完善相关设施。在环保设施完善以前,严禁企业擅自焚烧固体废物,督促企业妥善暂存固废或转移至有处置能力的单位代为处置。要切实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协同水平,“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协同推进,水、气、固废等协同治理。

只有查短板、堵漏洞,坚决杜绝变相转移污染物的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