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打开新时代的环保视野

2018-05-08 14:14:10  
               
    5月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慕尼黑博览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以“聚力创新,迈入环保新时代”为主题,汇聚了政产学研等环保各界人士,以及金融机构、IT行业知名人士共同深入交流,近六百人参会。
  如何创造环境产业的新价值?哪些方向上的探索需要环境技术的支持?开幕式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开能环保董事长赵笠钧作了以《新时代的环保视野》为主题的致辞,分享了对新时代产业机遇的思考。
  赵笠钧指出:“前瞻未来,环境产业应当跟随时代需求,推动产业价值延伸;反思当下,需要将绿色的力量从生产端传递到消费端,引领绿色消费;面向世界,要将中国的环保力量贡献到全世界,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以下为演讲摘编: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新时代的环保视野》。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美丽中国有了明确的时间表,环境产业在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也在新的时代肩负起了新的使命。
  新时代,许多关于环境价值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对环境技术新的需求也正在形成和释放。新时代,有更多的责任需要环境产业来勇敢担当。我们在环保领域创造未来,首先也应该有一个新时代的环保视野,才能创造产业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所以,我们如何打开新时代的环保视野,如何把握这个新时代的机遇?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点思考。
 
前瞻未来 跟随时代需求,推动产业延伸
  今年两会之后,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相关的部委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不仅成立了生态环境部、还成立了自然资源部。这其中折射出一种非常重要的转变,就是把对环境污染排放性的管理到环境正外部性管理的转变;对于自然资源,首先要认识到资源的自然属性,先谈保护,其次才是开发。这些重大的调整和转变,就要求我们思考环保的未来,不能再局限于末端治理的场景,而要有一个开放性的视野。凡是能够守护环境资源、创造环境价值的事情,都应当主动地纳入环境服务的视野中。
  用这样一种新的视野来看,就会更好地发现我们在未来如何延伸环境服务的价值。从生产端来看,环境企业不仅要保障企业的生产不对自然环境带来污染,还需要思考如何服务于企业在绿色发展时代的新需求,延伸到生产环节。我们就需要思考如何让生产更绿色,用更好的环境服务,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对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服务于绿色制造,实现工业强。同时,还应当在进行生态大环境修复的同时,打造更为优美的环境艺术,勾勒出生态美。
  
反思当下 需要重视被忽视的污染
  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除了绿色制造,绿色消费同样也是重要的内容。过去我们对污染源的理解,关注的更多是生产端的固定点源污染,容易忽略在消费环节中出现的污染问题。
  过去有一句话,说今天的问题就是昨天的解决之道,我们今天的解决之道也会带来明天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模式上的创新,催生了许多新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比如网购、外卖、共享单车等等,让我们生活中在用餐上、购物上、出行上有了更多的便利。但这些事物在带给我们新的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网购和外卖在带来了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在配送的过程中产生了对包装、一次性餐具的大量消耗,在消费行为的全过程中,许多资源往往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造成了对环保新的压力。
  所以,我们不仅要努力让生产更绿色,还要引领绿色消费,去积极思考如何让生活更环保,在生产端和消费端积极传递绿色的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加速度!

全球视野 走出去,解决世界的环境问题
  前不久,马云在绿公司年会上提出了企业发展的“新三观”,也就是要有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如果用这三个维度来看中国环境产业的发展,除了把握好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的全局,积极为未来新的需求延伸我们的责任担当,我们还要有全球的视野,在世界范围内肩负起环境的责任。
  中国的环保技术在很多方面还和世界领先水平有差距,这的确是一个事实。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环境产业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面对复杂污染问题所积累的经验。这就像在大医院的医生,因为服务了大量的病患,拥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成为了被更多人需要的名医。其实中国的环境产业也是一样,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在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催生了许多领先的技术,摸索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理应把这些优秀的环境技术和解决方案,带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为世界更多国家的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的保障,为解决世界的环境问题做贡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