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张仲华:启迪桑德在企业变革领域的聚变之路

2018-07-24 11:16:43  
7月14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以“临界点——新时代环境企业蝶变与转型”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论坛邀请到启迪桑德总裁张仲华做主题演讲。
 

 
从监管侧、需求侧和供给侧三方面来看,过去几年,整个环保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监管侧来讲,生态文明被提到了新的政治高度,环保标准越来越高,监管更加严格;需求侧,要求的是效果导向,更加注重环保服务的效果,同时达到综合的治理目的;对供给侧提供的服务要求更加综合,从碎片化服务、孤岛信息、单一技术、单一模式到今天需要解决综合的问题。因此需要不一样的思路和创新性方案来迎接变化和挑战。
 
从我们的环卫行业实践来看,五年前,董事长文总高瞻远瞩,引导启迪桑德进军环卫业务,五年前一个环保企业,能够想到调整战略进入环卫行业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我们从简单的扫马路业务开始,一步步走到用“互联网+”搭建桑德新环卫平台,这个平台聚合了政府、行业、企业、供应商,中小型环卫企业等方方面面的实体,这就是“聚”,用技术、金融、平台改变了整个行业的形态,最后形成了新兴的业态,从最初的环卫服务走向今天的综合城市服务平台,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这就是“变”。通过几年的“聚”最后产生的“变”,这个“变”是“聚变”,也是“裂变”。今天我们从事的的环卫业务和传统的环卫已经大不一样,我们改变这个行业,继而改变政府在城市管理上的一些方式,由“聚”而产生“变”。
 
从整个马路的清扫到把环卫工人汇集起来,到小区里的好嘞服务亭,专门做垃圾分类和回收可回收物品,就和居民端口有一个非常紧密的连接,通过端口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在北京的好嘞服务亭还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创新,好嘞亭成为党和居民的联合纽带,进社区还可以做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广告,停车场可以做充电桩,可以做物业及绿化等等。
 
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业务,例如垃圾分类、再生资源、餐厨垃圾,居民服务,原来分别由不一样的体系来解决,现在我们把所有的业务都放到桑德环卫云平台上,全方面的收集数据。这些数据,用平台、互联网技术联系起来的实体,这样,聚集了政府、居民、小区、供应商,也包括合作、合资伙伴等,形成大的实体,最后改变了整个行业。我们在环卫方面通过“聚”,变成五位一体综合城市服务商,改变整个城市的形态。
 
从我们再生资源行业的实践上看,过去居民小区里都有小三轮车来收旧家电,再到更大的黄牛手上,最后到家电拆解商,然后再做分类利用,这样比较低端、也不规范。启迪桑德现在的电子废弃物的拆解能力是每年2259万台,是全国最大的。在新形势下思考如何去做再生资源行业,毫无疑问我们要重新再造这个行业。
 
现在我们有11家规模的家电拆解企业,有成千上万的旧家电供应商,拆完以后还有几千家后端材料的需求商。除了企业,还有园区,我们用交易平台的方式,把大家聚到一块,这个交易平台把所有做拆解的小企业聚进来,把供应、需求方都吸引到平台上来做交易,能在平台上促成交易,平台目前已经有上千家企业,每年有上亿元的交易额。这个再生资源平台可以制定交易规则,推动完善行业标准,给中小企业增信,使中小企业更容易拿到贷款,最终会改变这个行业。行业从低端的行业走向规范和现代,这也是从“聚”到“变”。不仅企业在变,行业也在变,政府的政策监管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它代表了一个复杂且稳定的关系组合。启迪控股王济武董事长有个著名的“立体三螺旋模型与集群式创新”理论,这个创新理论,对企业的“聚变”同样有指导意义。
 
依托于立体三螺旋模型,驱动启迪桑德在企业变革领域的“聚变”。聚变主体:政府+行业+企业,驱动聚变体制优化;聚变载体:产业+平台+金融,推动聚变生态系统形成;聚变要素:技术+模式+资本三螺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聚变的模式,把所有的利益相关体都拉进来,通过资本的纽带,输送结果是升级整个产业。启迪桑德过去几年在环卫行业的实践,就是环卫行业从清扫保洁向新兴的智慧城市管理的聚变。
 
环保行业今天面临巨大的挑战,毫无疑问也是巨大的机遇。整个环保行业的同仁“聚”在一起,在平台上改变行业,创造全新的战略生态,为我国的青山绿水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核实)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