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上市公司将强制披露环保信息 证监会正研究具体指标

2018-08-07 10:07:55  
【导读】我国要分步骤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
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7月14日,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以“临界点——新时代环境企业蝶变与转型”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去年是大气十条第一个阶段的收官之年,大气污染阶段性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良好。
 
    2016年全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15万亿元;2017年环保产业收入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7.4%;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约为2794亿元,同比增长15%。“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环境产业界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黄润秋说。
 
    实际上,除了环保企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于排污企业的环境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分步骤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
 
    马骏透露,具体披露什么信息,现在证监会正在做相关课题的研究。
 
去年环保产业收入增17.4%
 
    2018年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环境产业界是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主力部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环境产业界的重大机遇,环保企业要勇于担当、练好内功、共同创造良好业绩,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黄润秋说,“这要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增强质量和责任意识为攻坚战提供工程质量保障;注重创新合作模式为攻坚战提供管理支持。”
 
    其中,技术创新是行业最为关心的,也是环保企业重点攻克的方向之一。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介绍,从目前来看,虽然有关末端治理的环境技术已经很多了,但创新供给不足仍然严重,环境产业界所关心的是降低成本治理技术的突破,但这也是相当困难的。
 
    从长远来看,环境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驱动力。环境污染替代性技术和替代品的技术,智能化收集和处理技术的创新活动非常活跃,前端处理与新兴技术相融合的创新已是大势所趋。
 
    对此,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称,从污染防治来说,环保企业要加强自身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尤其是新的环保标准,都是以技术作为支撑。中国现行的标准是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行业在技术上已经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我们重新梳理做过的项目,发现在技术、工业路线的选择包括工程质量的把关上都存在问题。而技术还有工程质量本就是环保企业自身应该扎扎实实做好的事情。
 
环境信息披露进入倒计时
 
    近年来,随着环保督察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上市公司的环境问题随之被揭露出来,这进一步暴露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不足的问题。
 
    2017年1月,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5年)》显示,2015年发布环境信息报告的上市公司为747家,比2014年增加了39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6.62%。目前,上市公司属于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水平领先的企业群体,但仍处于发展阶段,整体水平尚存较大上升空间。
 
    马骏介绍,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其中,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自2017年起,被原环境保护部列入重点排放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为借鉴港股市场相关经验,在2018年实行“半强制”环境信息披露,企业不披露相关信息必须解释为何不披露;第三步为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
 
    马骏说,实际上,有了“半强制”要求,很多企业都会选择披露环境信息,因为要解释为什么不披露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同时,在环境信息披露过程中,需要披露哪些排放指标信息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对此,马骏透露,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包含什么内容,现在证监会正在做相关课题的研究。前几天其参加课题讨论会了解到,披露内容很可能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能耗等主要指标。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