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打赢蓝天保卫战 源头监控与综合治理并重

2018-12-12 10:39:12  
    12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肇庆举行。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并需要后期持续良好的运营,由此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应运而生。国家先后出台了火电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补贴电价政策。极大调动了煤电企业升级改造环保设备的积极性。未来大气污染治理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同时,借助大数据和云分析技术,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源头防控、精准监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针对“蓝天保卫战:综合治理+源头监测”这一话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廷钰主持,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科达洁能执行副总裁刘怀平、海湾环境副总经理杨磊、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盈峰环境监测事业部总经理黄辉勤等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廷钰 
 
    随着大气十条的成功实施和全社会的关注度升高,大气污染从技术、政策到产业的发展速度迅速,国家又从新高度、新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未来也给所有环保产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
 
    朱延钰表示,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先是排放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暴露了一系列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过于匆忙,用行政的命令代替科研是不合理的。
 
    第二,由于标准的不断提升,使得末端治理成本不断升高,那么技术发展趋势显然要与生产工序实现深度融合,要从简单的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第三,当下环保市场的价格竞争过于激烈,很多环保企业获得不了它应得的利润,造成环保的长期运行令人堪忧。环境商会作为环境界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可以在这些方面给政府提供一些更好的建议。
 
    朱延钰对现场的对话嘉宾提出几个问题:①环保政策制定过快,造成行业标准得不到基本的技术支撑,这个挑战如何解决?②地区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过于匆忙造成行业周期太短,整个环保投资在该区域里试错成本太高,这种情况怎么解决?③环保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所担的风险与收益严重不足,如何解决?
 
 
 
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
 
    张根华表示,清新环境一直专注于工业环保节能及资源综合利用。而作为环保企业,首先要认识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那环保设施建设就成为一个周期性的事情,这一轮建设的高峰或者之后应该考虑如何去完善这些建设的设施,如何去更加高效、低成本、稳定地运行这些设施,确保维持这样的治理成果,这是整个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大气治理,如何能够长期、持续地运营服务好,这才是行业应该做的事情。
 
    张根华认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做到两个协同:首先蓝天保卫战需要多方面的协同,第一个是政策、政府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与能源企业、环保企业以及金融机构间的协同,第二个是环保企业与环保企业间的协同。要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共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 
 
 
 
科达洁能执行副总裁刘怀平
 
    刘怀平认为,在非电领域如何推动标准的建立、技术规范的落地和技术创新的形成,如何推动非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人才队伍和商业模式的健全,这是一个挑战。
 
    在前不久参加的总理调研中,刘怀平提了几个建议:
 
    1)要从我国法治建设方面给蓝天保卫战提供法治保障,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排污企业要强制采用第三方治理,同时鼓励其他排污企业使用第三方治理,这会给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开一个法治的窗口。
 
    2)呼吁国家加快排污企业的信息披露和公开制度,这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本保障,共同推进源头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打赢蓝天保卫战。
 
 
 
海湾环境副总经理杨磊
 
    杨磊指出,VOCs治理从十二五末期开始就已经提出,但实际上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是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直到2015年国家标准出台后,大家才逐渐意识到VOCs、PM2.5对环境的影响,也逐渐意识到VOCs治理的重要性。但是现在VOCs治理行业整体上还不够规范,治理程度参差不齐。其主要原因还是很多用户对它认识不够全面,而且对未来的治理手段及技术的了解和控制不够完善,再加上政策的推动,就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杨磊表示,从目前公司的发展来看,单纯从治理端点来源推动未必能够达到最好的治理效果,所以现在有不少的VOCs治理企业开始提出环境管家服务模式,即希望通过监测、咨询的方式在项目前期帮助企业找到问题所在,然后再进一步提出“一场一测”全流程服务,这才是未来VOCs治理的重要方向。
 
    目前,有关VOCs的治理标准已经比原先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监测指标定的很高,但是以现有的监测技术可能还达不到指标的要求。现在VOCs治理技术呈现多样性,因为VOCs包含有100多种化合物,不同行业产生的污染物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不同的技术来解决前处理、后处理过程中的污染物。
 
    对于如何真正打赢蓝天保卫战,杨磊觉得:第一步从治理方来说,应该跟用户方结合起来,把前期的监测和准确工艺排放搞清楚;第二步就是推行第三方治理,如果企业真正把运营交给专业公司来做,是非常有助于实现减排的目标。而从金融模式上来讲,国家应该支持金融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撑企业的发展。从政府执法角度来说,地方的环保部门对环境治理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所以要加强地方环保部门的一些专业化建设,进而有助于治理企业为污染排放企业提供服务。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
 
    陈荣强表示,综合治理和源头监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过程中的主要工作,环境监测是对综合治理结果的验证,同时也为综合治理提供了方向。而综合治理之后又促使环境监测向着更高端、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随着环境综合治理要求的提升,先河环保也一直在加强对新生排放物的监测技术和手段的研究。先河环保这几年逐步由一家环境监测设备生产商、制造商转型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提供商、分析商。公司根据现在生态环境的形势做了有机物第三方园区治理方案,这个在雄县、石家庄都进行了一些尝试。另外,公司还针对农村固废、生活污水治理也做了一些延伸工作,而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围绕环境监测来进行的行业延伸。
 
    针对打赢蓝天保卫战,陈荣强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从政府层面上来讲,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定是多部门联动的过程。其次,污染排放企业以及环保企业要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多种商业模式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治理;第三,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全社会的责任,大气污染防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要从源头上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负责。打赢蓝天保卫战,更快、更科学、更高效地实现总书记提倡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目标。
 
 
 
盈峰环境监测事业部总经理黄辉勤
 
    黄辉勤介绍,盈峰环境主要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制造和智慧环境管理平台的设计开发,为客户提供环境监测设备和环境监管平台开发服务。实际上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和大数据平台开发业务只是公司环境监测业务领域的一个业务板块。在环境监测业务板块方面,公司涵盖了从监测到治理到运营业务,并已经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业务链、产业链,可做到监测和治理一体化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企业应尽的职责。
 
    黄辉勤表示,今后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1)加强在环境监测技术及产品方面的投入,不断提升环境监测技术及产品;2)加强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能力,不断强化和提升工艺能力、工艺水平,做到精准定位、精准分析、精准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个既急迫又艰巨的任务,其过程是长期的,需要不断地去努力,竭尽全力做好环保企业应该做的贡献。
 
(以上内容整理自现场速记,未经发言人核实。)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