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危废处理行业 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

2018-12-12 10:43:18  
    12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肇庆举行。
 
 
    随着国家环保监管的收严,危废管控体系的完善和付费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废处理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但高收益与高风险同在,危废行业进入门槛高,涉及众多专业领域,对收运、储存及运营管理水平要求极高。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牌”加速,危废领域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千亿蛋糕看起来“好看”却不一定“好吃”,对危废企业来说,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针对“危废处理行业:市场的风口与风险”这一主题,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永清环境集团高级总裁申晓东、飞南金属董事长孙雁军、苏伊士新创建固废资源管理商务高级副总裁沈健、首创环境副总裁徐进军、东江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谭侃、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展开讨论。
 
 
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
 
    王琪指出,危废行业在高收益形势下也蕴藏着危机和风险。2004年非典发生的时候,出现大量医疗废弃物无法处理,国家投资在全国各地投资建设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国家资本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设施建立起来以后废物收不上来的问题,即供大于求。
 
    2013年,“两高”出台司法解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使非法处置与利用危险废物的行为总体数量呈下降趋势,危险废物处置利用企业必须依法依规、持证经营的法制观念得到加强。这样一来大量的危险废物被“逼迫”出来,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就形成了现在的市场。
 
    所以,危废处理市场的形成,既不是资本的培育也不是市场的自然行为,而是由于国家政策的介入而促成的,这样一来对危废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风险体现在几个方面:1)政策风险:因为市场形成太过突然,所以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管理政策上都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速度;2)技术风险: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没有对其处理的基本技术积累和研究,所以无论是处理技术还是建设设施都处于盲目阶段,国家的技术标准、规范也严重缺乏。
 
    王琪请各位对话嘉宾,就自身企业的情况,谈一下危废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如何在保持危废行业发展势头的同时控制风险,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永清环境集团高级总裁申晓东
 
    永清环境是一个做EPC的环保企业,从事的业务范围有污水处理、大气处理,也涉及固废处理和危废处理及土壤修复。从整个集团的发展来看,大气处理、土壤修复的EPC项目应该是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也会逐渐向危废、固废处理方向转移。
 
    随着国家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和制定,以及明年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申晓东认为危废市场仍然会有一个稳步的增长。但同时危废市场现在也存在风险:
 
    一是政策方面的风险,原来危废处理市场是作为一种特殊经营的行业,相对来说是比较封闭的,市场化程度比较低,行业成熟度也比较低,涉及到的风险也比较低。随着2013年对固废法的修改,危废市场的放开,市场竞争的加剧,危废处理的价格也将相应回落。其次由于目前重复性投资增加,加之国家对危废处理企业的运行监管趋严,危废处置不合规还面临严厉的法律风险,给危废企业的运营带来较高风险。此外,目前我国危废产生量的统计数据不透明,对进入该细分领域的企业而言,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建议危废企业要坚定信念,谨慎稳步的向前走。
 
 
飞南金属董事长孙雁军
 
    危废行业是一个小行业,但又是大市场,涉及到中国所有的制造业,包括所有的家电、电器、电镀、线路板等行业。飞南金属专注于做镀金属的综合利用和回收。危废市场风险很大,小型的危废企业根本没有能力去搞技改、搞创新、搞研发。所以,危废企业一定要做大做强。危废行业门类很多、种类和品种也很多。还需要有高资金的投入和高技术等。
 
 
东江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谭侃
 
    谭侃表示,东江环保深耕危废处理行业已有19年。从中国危废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环保监管力度的加大,东江环保危废处理量呈现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特别是今年习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和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三大战役之后,今年的危废处理形势从市场上来看是更好了。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作为行业人士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危废从哪里来、最终要去哪里和会得到什么样的妥善处置。 
 
    危废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主要源于随着国家监管力度加强,有效地打击了一些非法处置和非法转移危险废弃物的不法企业。另一方面,随着关于危废处理宣传力度的加大,很多企业对危废处理的认识也随之提高,致使危废的量在市场上出现。
 
    现在全国各地都面临着危废市场井喷式增长和处置能力不够的问题。以广东为例,按照今年环保督查给广东反馈的意见,广东省的危废处置能力严重不足,而且是一种结构性的不足,焚烧缺口超过15万吨,填埋缺口超过20万吨。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危废企业大多都是小、散、乱,没有能力去搞技改、搞创新、搞研发。
 
    在危废市场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实际上在危废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是非常高的。从危废的定义来看,危险废弃物就是有毒、有害、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废物。从经营者来说,经营这种产品就是一种高风险产品,这样一来对管理、规范要求就非常高。危废从收集、储存、运输到最终处置,每个环节都要把控到风险关键点,否则会造成二次风险。从行业的发展来看,目前基本上呈现出一种小、散、乱的现状。从整个处置能力来说,企业的危废处理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东江环保下一步要在管理、技术、经营模式上实现进一步创新,严控风险。行业的同仁们要抓住机遇也要迎接挑战抗风险。
 
 
首创环境副总裁徐进军
 
    徐进军认为,目前,危废比较突出的表现有以下两个方面:1)从需求端来看,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供应的缺口比较大;2)从供给端来看,近几年出现了野蛮式的强制进入。作为一个国企,首创的业务定位就是做固废处置。2014-2015年,公司先后分别收购了新西兰、新加坡最大的危废处理公司。之后,公司培养自己的技术和人才,从危废行业的痛点入手。
 
    从危废行业的风险来讲,目前很大的风险就是很有可能会形成供求关系的反转,因为项目的落地是有周期的,通常也需要3-4年,也就是说我们对市场供给过剩的感知是滞后的。至少在具体的工艺技术、处理对象上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失衡,这是我们对风险的初步判断。
 
    徐进军表示,我们拥抱竞争,拥抱环保的强监管,同时也呼吁相关方面加强对总体的规划。
 
 
 
苏伊士新创建固废资源管理商务高级副总裁沈健
 
    沈健指出,苏伊士是一家百年企业,已经连续好几年超过千亿级的规模,也是进入中国比较早的外资企业之一。也是进入危废行业比较早的一个外资企业,危废处理板块只是公司固废业务板块中很小的一块业务。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发展,苏伊士也积极在江苏等地的一些城市布点。
 
    对危废处理来说,一个公司的技术储备、安全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从政策上来讲,一定要按照区域合理调配,只有整个区域比较稳定了才能健康发展。环保产业一定是朝阳产业,只要自身做强,再加上政策正确引导,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吴青  
 
    吴青谈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环境监管的原因,对依法规范处置危废和固废有很大的需求。危废处置市场确实有巨大的机遇,但同时又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
 
    主要的有三大风险:1)环境监管所带来的风险:现在固废、危废处置已经成为了环境执法监管的重灾区,像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尤其是今年的清废行动,发现很多涉固废和危废的问题;2)法律责任方面的风险:企业一旦出现危废处置方面的问题,既涉及行政处罚,又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这类案件还会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责任,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很大,除立马抓人外,企业可能很快会被责令全面停产,一旦处理不好,那么遇到的将是灭顶之灾。3)企业在应对危机方面缺乏经验:企业遇到问题很难组织进行有效的应对。
 
    针对以上问题主要有三点建议:1)企业必须要有“只有推行绿色发展才能够适者生存”的认识。2)企业必须要保证全面环保合规,打铁还要自身硬。3)出现问题后一定要多方面借助专业力量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实现从灭顶之灾到涅盘重生的转变。
 
    (以上内容整理自现场速记,未经发言人核实。)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