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助力企业融资 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8-12-21 09:48:00  
    目前,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环境企业,特别是中小环境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同时,一些金融机构开发的创新产品又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和项目。为了解决环境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环境商会借“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召开之际,特举办“环境企业融资成功案例分享及需求对接会”,为环保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更加直接的交流平台,解决大家在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困惑与问题,推动整个环保事业的发展。
 
    对接会邀请到了华夏基石环能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郝小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国投创新执行董事高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袁泽鑫、华夏银行肇庆分行副行长林剑飞等,旨在为会员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服务,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为资本方嫁接优质项目资源,推动创新技术成功落地。
 
    郝小军表示,华夏基石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环保产业基金,业务涉及基金管理、投资咨询及其他业务。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包括资金募集、项目评估与投资、投后管理、项目退出,为企业并购、重组等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为上市导向的项目融资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等。
 
    关于环保企业如何融资的问题,郝小军建议不妨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假设你作为投资人,会投给具备什么样条件的企业。这样就会想明白,企业究竟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或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会获得投资。
 
    绿金院是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9月。徐洪峰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历程和现状。截至2017年末,中国绿色信贷规模超过了8万亿元。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绿色债券共发行193期,发行规模达4352.65亿元。已有30个省份开展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2017年保监会为1.6万余家企业提供环境风险保障306亿元。
 
    此外,为了有效解决环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绿金院与环境商会共同为会员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推动环境行业的产融对接。徐洪峰还重点选取了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信托、保理融资案例等进行了详细宣介。
 
    高屹表示,国投创新成立于2009年,是按照市场化要求独立运作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目前在管的共有14支基金,整个基金募集规模600亿左右,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和绿色环保产业领域。最重要的两支就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这两支都是国务院特别批准国家级的产业投资基金。
 
    未来,考虑和环保企业共同来设立子基金,寻找一些技术及产品类的环保公司,能够帮助实现产业的培育或产业链的延伸。同时,希望通过并购和重组的方式,联合上市公司进行行业整合。此外也希望能够协助企业找到一些海外优质标的,来竞争海外市场。
 
    江苏银行致力于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一流上市银行。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达1.77万亿元。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突显专业营销、围绕大型客户、聚焦重点区域。采取增加绿色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加大识别监控等措施,支持企业绿色转型。
 
    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3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成为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
 
    林剑飞表示,华夏银行肇庆分行的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分为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供应链融资4个板块。其中,环保金融的重点领域关注水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废气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城市污染综合治理、循环经济。配套的金融产品有银行贷款、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流动资金贷款、世界银行转贷款AFB转贷款。
 
    此次对接会为环保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助力解决环保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企业更多的了解绿色金融,拓展公司融资新渠道,寻找成本更低、融资周期更短的资金,支持企业的绿色转型。同时,也积极扶持环保行业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鼓励企业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动有实力中小型环保企业的发展。
 
    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将是我国未来一段时间高质量增长的关键词,今后环境商会也将最大力度地协助解决环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环境商会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会员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其中银行贷款最低可按人行同期基准利率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低成本的融资租赁资金、信托资金、融资担保,以及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风险投资、环境权益交易、碳交易、保理融资、基金融资、地方金控等融资渠道。
 
    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请联系环境商会秘书处,或直接在微信后台留言。
 
联系人:陈璐璐、刘世伟
电  话 :010-84640865-612,010-84640865-604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