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盈峰环境马刚:技术是核心竞争力 科技赋能转型“城市管家”

2020-08-31 11:49: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把扫帚,日晒雨淋”,这是城市环卫工人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作者,驾驶着洒水车、清扫车,甚至是机器人等环卫装备,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变化的背后,就有盈峰环境(000967)的身影。

 

作为我国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盈峰环境先后首创了中国第一台干湿两用吸扫式扫路车、中国第一台全液压微型扫路机、中国第一台隧道清洗车、中国第一台纯电动扫路车……

 

从环卫装备的“开拓者”,到传统环卫服务的“破局者”,盈峰环境近年来带给环卫市场的,不仅有硬核工具,更引领市场走向全新业态。

 

坚持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

 

盈峰环境最新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环卫装备业务国内行业销售额排名第一,环卫服务业务新增半年化环卫服务合同国内市场第一。其中,环卫装备已连续19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的位置,近10年销售额达509.5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环卫”投资及运营平台,公司能够在国内的环卫领域“一骑绝尘”,与坚持创新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

 

盈峰环境董事长马刚说,技术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根本”是盈峰环境的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我们倡导“若企业就剩最后一个面包,都应该给研发人员吃”。

 

近年来,盈峰环境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确保技术领先优势。截至2019年末,盈峰环境获得自主专利达773项,其中发明专利441项,技术专利、发明专利居行业首位。

 

目前,盈峰环境已经成功掌握了新能源环卫装备、智能环卫机器人、无人驾驶环卫车辆等多项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领先技术,并获得环卫领域政府发放的第一张无人驾驶路测牌照。

 

在产品方面,公司已构建了全国最完善的环卫和环境产业链,产品型号400余款。产品覆盖5G环卫机器人、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垃圾收转运设备、分体站装备、环卫清洁装备及新能源环卫装备等,公司的智慧装备研发能力行业领先。

 

马刚称,相比起传统的环卫服务,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环卫作业,可将环卫工人从繁重、单调且危险的传统工作中解放;另一方面,智慧环卫可通过合理调配,设定完善的管理方式,提升环卫作业质量、降低运营成本。

 

持续的研发投入,也为盈峰环境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盈峰环境中高端产品市占率超30%,高端产品市占率近40%,新能源产品市占率近30%,遥遥领先于行业其他参与者。

 

今年2月,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企业榜单,跻身中国顶级AI阵营,成为环卫智慧机器人产业创新“国家队”。

 

科技赋能:从“清洁者”迈向“城市管家”

 

近日,由盈峰环境研发推出的全球首个5G远程集群操控环卫机器人作业编队重磅亮相深圳国家先行示范区。“5G集群环卫操控”、“智能环卫AI大脑”、“5G远程介入/环卫作业路径规划”等一系列最新“黑科技”惊艳加持,实现颠覆式创新,该机器人作业编队一经集体亮相,就备受瞩目。

 

据了解,基于5G AIOT智能环卫集控平台技术,拥有了5G远程集群操控系统这个“最强大脑”,盈峰环境环卫机器人编队启用远程驾驶作业模式,轻松实现了单人远程操控多台环卫设备的“神操作”:远程操作远在千里之外的环卫机器人们,全套动作流畅精准,切换自如,调度有序,如同操作员就在现场作业一样。

 

“智慧环卫与传统环卫的不同之处在于,智慧环卫将主要依托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从‘清洁者’向‘城市管家’升级,走向城市服务管理新赛道。”马刚称。

 

据介绍,当前,盈峰环境已推出行业品种型谱最全的第五代新能源全系列环卫装备产品族群,为国家“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可靠、更高效、更智慧的装备集群支撑。

 

针对城市毛细血管清洁,推出融入了5GAI+、无人驾驶、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装备产品族群,突破大街小巷等传统区域“以人为主、设备为辅”模式的局限,精准解决行业痛难点。

 

同时,围绕环卫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盈峰环境也开放企业资源和能力,自主研发环卫装备远程监控运维大数据平台,为环卫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智慧增效服务。

 

让马刚引以为傲的是,为推动环卫服务项目作业管理和运营模式的智慧化转型,盈峰环境已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环卫全产业链大数据云智慧环卫平台,最大化的提升自身环卫项目服务的作业质量,增加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

 

借助完善的全产业链优势,盈峰环境在环卫领域招标过程中收获颇丰。

 

比如说,今年5月,备受瞩目的“史上最大环卫PPP项目”定标,24家环卫名企“群雄逐鹿”。最终,盈峰环境旗下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脱颖而出,以78.03亿元/15年的成交价将这一超级大标收入囊中。

 

“我们获取项目最打动客户的一点,在于他们能够从与盈峰环境的合作中看到行业未来的转变。智能设备在环卫服务项目中落地,使整个项目从低端人工转为高端机械化,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马刚介绍到。

 

多家环保券商也认为,这不仅是盈峰环境财务能力突出的表现,亦是盈峰环境“智慧环卫”战略布局清晰、行业积淀深厚、集中优势主攻环卫的结果,还是补齐环卫运营短板,提升全年业绩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目前盈峰环境环卫装备业务国内销售额仍稳居第一;环卫服务业务合同总额在业内位居第三,在手合同额约为360亿元,其中2020年金额为24亿元。如今,盈峰环境智慧环卫云平台为全国40多个城市的110个内外部环卫服务项目提供智慧化运营服务支撑。

 

顺势而为新五年乘风破浪

 

未来环卫市场空间有多大?马刚坦言:“环卫服务是存量市场,非常广阔。”

 

据了解,传统环卫模式存在人员老龄化、设备老旧、环卫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着一个城市整体环卫形象。随着我国垃圾产生量逐渐增长和“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化,环卫车领域迎来了“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创新革命。据有关部门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

 

不过,前景诱人的环卫领域,并不是机会均等。马刚认为,未来五年,经历市场及资本洗礼的环境企业,大浪淘沙,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更专业、更科技、更高效会成为企业的竞争法宝。同时,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环境市场会逐步向更市场化、更透明化发展。

 

据介绍,环卫一体化将正成为环保行业的重要增量,具备精细管理能力、产业链布局完善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瞄准行业风口,顺应5GAI技术迅猛发展的契机,盈峰环境持续聚焦环保主业,大力发展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环境装备及环卫服务业务。

 

马刚称,在顺应行业从“清洁者”向“城市管家”的产业升级大潮下,公司以此进一步提出,以“5115战略”为智慧环卫布局提速,即未来5年,公司环卫服务力争达到行业数一数二。

 

盈峰环境在“智慧环卫”形成的,从前端到后端的全产业链条的强劲协同作用,正是公司底气所在。

 

据了解,盈峰环境的“智慧环卫”由智能装备、智慧服务、智云平台构成。其中,智云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智能装备的5GAI+、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可实现对环卫项目上所涉及的“人、车、物、事”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前后台无缝对接、精准高效”的运维服务和远程监控管理。

 

比如说,智云平台链接智能装备、智慧服务,通过地理信息、设备作业信息、人员信息等各项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深度挖掘,优化环卫行业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提高环卫管理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马刚表示,盈峰环境将持续聚焦智慧环卫的核心业务,在智能装备、智慧服务、智云平台等方面保持行业领先优势,为美丽中国建设加油助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