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高能环境:乘政策东风加速前行 订单充沛奠定高增长基石

2021-01-13 15:32:2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伴随碳中和理念的提出、“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加持以及融资环境的持续改善,相关环保行业细分赛道有望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在此背景下,处于环境修复和土壤修复龙头地位的高能环境也获得多家券商的推荐,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头部券商重申对公司的看好,并给予公司“跑赢行业”、“买入”评级。据公开资料显示,高能环境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自上市以来,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在环境修复及危废处置领域技术储备丰富,未来在产能扩张以及产业链延伸的带动下,公司运营收入有望持续提升,增长前景值得期待。

 

政策大力加持“环境修复+危废处置”双轮驱动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提出,至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环境治理投入力度占GDP的比重将显著提升,环保行业蛋糕有望做大,将整体利好环保行业从业企业。

 

与此同时,全国生态修复总体规划拟15年投入资金超3万亿元,相比目前市场每年百亿元级别规模,提升空间充足。且自2020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管理办法》、《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土壤污染防治任务重、具备条件的省设立基金,积极探索基金管理的有效模式和回报机制。伴随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融资环境转好及多项环境经济政策加速落地,“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有望步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高能环境主要从事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两大业务领域,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环境修复、危废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一般工业固废处理为核心的业务板块,同时兼顾废水处理、烟气处理、污泥处置等其他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

 

考虑到市场前景的广阔及政策的大力支持,作为土壤修复龙头,公司竞争优势显著,有望优先受益行业需求释放,且其以“环境修复+危废处置”为核心主业的战略布局也获得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的看好。此外,对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中金公司表示,若引入2022年盈利预测10.1亿元,维持目标价22元不变,对应2021年市盈率24倍,较当前股价约有70%的上行空间。

 

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速近30%  在手订单充沛

 

《红周刊》注意到,公司于2014年登陆资本市场,2014年—2019年,公司营收呈现出连续上涨的趋势,由2014年的7.7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50.7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45.55%;同时间区间内,归母净利润也由1.16亿元上涨至4.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85%。此外,即便受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仍然实现双增长,其中,实现营收43.18亿元,同比增加36.15%;实现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上涨31.7%。对于业绩的稳健增长,公司对《红周刊》表示,“一方面,业绩的稳健增长离不开公司稳定的运营策略,公司在项目经营过程中不盲目追逐市场热点,而是重点聚焦于项目内在的核心价值,从而保证公司财务的健康;另一方面,公司机制健全,我们始终认为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同时采取激励措施释放员工积极性”。

 

尤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若以前三季度业绩数据为分析基准来看,2018930日—2020930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46亿元、3.53亿元、5.26亿元,不仅持续为正值且处于连续上涨的通道,年复合增速高达89.81%,这反映出公司具有较好的经营“造血”能力。

 

此外,业绩的稳健发展与公司充沛的在手订单不无关系,据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信息简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金额为27.31亿元,其中,工程承包类订单18.56亿元,投资运营类订单8.75亿元。若按业务板块划分,报告期内,公司环境修复领域新增订单10.26亿元;固废处理处置领域中,生活垃圾处理类业务新增订单11.60亿元,危废处理处置类业务新增订单2.38亿元,一般工业固废处理类业务新增订单0.79亿元;其他类业务新增订单2.28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共计130.01亿元,其中已履行53.22亿元,尚可履行76.79亿元。

 

对此,国盛证券表示,公司在手投资运营类订单体量较大,未来两年集中投产望带来更为稳定的业绩,其中,垃圾焚烧已投产10个项目,处理规模达8500/日,成长空间较大;危废已运营8个项目,公司在手运营的危废处理处置牌照量为58.9万吨/年,其中,资源化处置类牌照量已达到50.6万吨/年,占全部牌照量的86%,危废业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考虑到公司在手垃圾焚烧、危废等运营项目较多,未来两年逐步投产后将带来更为稳定的业绩增长,此外,作为土壤修复龙头企业,公司修复订单同样值得期待,叠加危废与垃圾焚烧景气度回升,公司运营项目持续挖潜、新订单增长良好,公司有望享受估值溢价。

 

技术优势显著  项目经验丰富

 

高能环境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垫衬工程处脱胎而来,公司既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也是专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目前公司技术创新已经稳居行业领先地位。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630日,公司拥有446项专利技术和21项软件著作权,主编/参编了78项国家/联盟/行业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5项。

 

展开来看,在环境修复领域,公司研发的“重金属污染土壤/底泥的稳定化处理技术”入选了2014年度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技术关键技术及应用”被评为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凭借领先的技术,公司在该领域参编行业标准7项,同时公司还与美国TRS成立合资公司,引进并优化原位热脱附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污染场地修复实施技术和管理水平。

 

危废处理处置方面,公司形成了危废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处置全产业链技术体系,资源化主要为针对废有机溶剂、有色金属废渣的综合回收利用技术,无害化主要包括含重金属废酸液(含铬废液、铅锌废液)、废碱类的物化处理技术、回转窑焚烧处置技术、稳定化/固化安全填埋技术。生活垃圾处理领域方面,公司研发的第三代蓝色焚烧技术体系涵盖生物干化预处理、水冷炉排焚烧、二噁英催化分解、垃圾焚烧协同处置等各个环节,可针对不同项目提供最适宜的解决方案,加强透明度与安全指标管理,使焚烧中的各项指标达到欧盟标准。在垃圾填埋领域,公司是生态屏障技术体系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具有国内领先的生态屏障技术体系和实施能力,主编3项行业标准,参编22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除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外,公司也具有多类一级资质及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公司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环境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等资质,同时,公司可以提供系统化的环境解决方案,满足政府、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等客户跨领域业务打包整合的需求,实现总体方案规划与各项目独立实施的有机结合。

 

项目实施方面,目前公司在环境修复领域已完成百余项专业修复项目,其中多项成为行业示范工程。在有机物污染修复典型项目中,原位热脱附技术及设备在苏州溶剂厂原址北区场地治理项目实施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修复土方量全球领先,有机物去除率达99.99%以上。在固废处理领域,公司具备填埋、焚烧、危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固废领域的建设运营能力,从单个固废项目向医废、污泥、危废等静脉产业园项目扩展,提升了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系统服务能力。

 

此外,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高能,拟与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在当地投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拟建15万吨/年含铜镍及20万吨/年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1.5亿元;二期拟建15万吨/年含锌锡等有色金属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三期拟建设铜、铅、锌十万吨级电解车间及相应阳极泥回收生产车间,并扩展废催化剂稀贵金属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

 

上述项目落地后,公司金属资源化产能将大幅提升,同时十万吨电解车间意味着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有序布局金属资源深加工处理环节,强化危废项目布局。此外,据公司执行董事长凌锦明透露,“事前风控对项目至关重要,同时每一个项目还要考虑未来的发展规划及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相应的投入产出比。公司此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固废危废综合利用的规模和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