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细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环卫都有哪些硬举措?

2021-02-23 11:34:07  来源:环卫科技网 李佳男

 

2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14日)》,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件中提及,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研发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建设一批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

 

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

 

今年1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明确提到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2018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该行动方案指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制定本方案。

 

时至今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进展如何?

 

据人民网202012月报道,目前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

 

其中,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超过3500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有新的提高。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