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互访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企业互访走进“网红”项目--北京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

2021-03-26 12:50:13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折腾了一年多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影响日渐式微。这样的好时节,环境商会2021年首期-总期第三十三期企业互访活动在京启程。324日下午,由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旷敏带队,会员企业代表一行走进北京市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近距离体验“网红”环保项目的魅力。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由绿色动力环保集团投资建设,坐落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域内,占地295亩,是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也是通州区政府、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与绿色动力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环保示范工程。厂区环境优美洁净,红黄蓝三种主色搭配的的生产大楼格外醒目,呈现出十足的现代感。

 

 

据绿色动力介绍,北京市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规划日处理垃圾量为3950/日,其中一期垃圾处理规模为2250/日,年处理74.93万吨,建设三条处理能力为750/日的焚烧线,年上网电量2亿度。项目于20165月开工建设,20188月竣工投产。二期在建中。

 

 


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德国马丁炉排炉焚烧技术。烟气处理采用炉内脱硝+(干法+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炉外脱硝工艺,是目前国际最严格的处理工艺。污水处理采用“UASB厌氧处理+MBR膜生物处理+NF纳滤+RO反渗透”工艺。垃圾焚烧产生的电力除保障园区正常生产外,全部输送至国家电网,焚烧余热产生的热水可供当地居民使用,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

 

 

项目在规划设计、工艺技术和设备选型过程中采用国际最高标准,整个园区充分体现循环经济理念。项目能够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优化。每年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万吨,经过无害化焚烧处理后垃圾可减容90%,每年节约土地近100亩。

 

在再生能源发电厂内还建有一个面积近千平米的“环保教育展厅”,展厅共分为“绿动印象”、“生态通州”、“人类觉醒”三个部分,采用AR沙盘、AR人机互动、体感互动等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化展示方式,向参观者传递环保知识。同时在厂区大门口树立环保指标LED大屏幕,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周边群众的实时监督,园区还设有宽敞的工艺流线参观走廊,免费对公众开放,堪称高标准的环保教育示范基地。

 

近日,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出炉,通州项目赫然在列,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也是本年度国内唯一入选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绿色动力是北京国资公司投资控股的专门从事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上市企业集团,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首家A+H股上市企业,其投资建设的北京通州和广东惠州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垃圾发电行业的标杆示范项目。

 

 

本次参观受到了北京市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的热烈欢迎,韩立国总经理亲自接待并致辞。该项目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人员对环保科普展馆、实景参观长廊、中控室、垃圾吊控制室进行实地参观并详细讲解,会员企业边参观边讨论,受益匪浅。

 

此次互访活动同期,由环境商会战略合作伙伴--北极星环保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高峰论坛以“创新管理 运营为王”为主题,现场近四百名专家、学者及企事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现场

 

环境商会企业互访活动是环境商会系列品牌活动之一,以参观为载体,以观摩、学习、交流为内容,以合作发展、相互促进为目标,提供一个交流经验、谋求共同发展的平台,以期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间的合作对接,增加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

 

20114月至今,环境商会企业互访已成功组织三十三期,步伐先后踏进河北、山东、江苏、北京、天津、上海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家环境企业。(往期精彩请点击:走进万朗集团|环境商会第三十一期企业互访活动)

 

 

2021年企业互访活动预计组织4~6期,欢迎商会会员单位及业内核心企业的总裁或相关负责人、媒体代表、证券公司代表等参加。敬请关注!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