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抱团!三峰、深能、上海环境等七家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4-07 12:31:25  来源:清气团 作者:首席分析师 晏磊

 

331日上午,首届一线城市环保产业战略论坛在上海中心开幕,来自“北、上、广、深、渝”5个一线枢纽型城市,7家国有控股、区域龙头的环保企业,均派遣主要高管,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分别是: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加才、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钦平、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博、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雪球、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倬舸、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瑟澜。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7家企业高管代表公司,共同签订了“一线城市环保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起论坛以及签署合作协议的七家企业,均为一线城市的地方级国有控股区域龙头型环保企业,没有任何央企和民企参与。每家企业均派重量级高管出席论坛,并做了较详尽的企业介绍和愿景阐述。

 

三峰环境、深能环保、上海环境、上海城投环境以及后两家公司的上级单位——上海城投集团,五家企业更是派遣一把手出席论坛。

 

生活垃圾处置为七家企业的主要业务领域,均是国内环卫领域的老牌知名企业。

 

既有以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为主的企业,上海环境、深能环保、广州环投、重庆三峰。也有以城市管理保洁+垃圾清运为主的龙头企业——上海城投环境、重庆环卫、北京环卫。七家企业对所在城市的相关业务,已经形成业务优势。

 

从清气团的数据情况看来,各家企业均为各一线城市相关领域业务的龙头型企业,同时周边辐射能力极强。

 

仅三峰、上海环境、深能环保、广州环投,四家集团企业业务,已遍及1529个城市。

 

同时,深能环保、上海环境、广州环投,均为国内垃圾焚烧烟气减排控制能力最好的企业品牌,均入选十佳,排名分别为全国第一、第二、第四,三峰的烟气减排能力也较好,排在国内前十五名内。

 

清气团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参与论坛主办及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的七家企业,均达成了共识,认为优势企业之间必须加强深度合作与抱团发展,才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上海环境集团董事长王瑟澜讲话时表示,以往的环保项目,均为单体项目,企业之间竞争较激烈。但市场快速发展和变化,导致静脉产业园、固废产业园等复合型多功能型项目,越来越多,单个企业很难凭借一己之力拿下项目或做更好的运营,这势必会带来企业之间的取长补短、紧密合作。

 

据了解,联盟企业将在技术、人才、采购、数据、行业研究、资本合作、市场开发等七个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包括组团拓展项目,企业核心数据交流共享、人才互动挂职交流、集合采购、资本联手、企业间频繁互动、合作研发等极具颠覆性和极富深度的战略合作。

 

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未来可期清气团认为,这样的合作,在国内行业竞合史上,是非常少见的,未来也将带来更多精彩表现。

理由有三:

 

第一,七家企业目前都处于自身发展的最好阶段,资本雄厚、基本业务盘面稳定、现金流充足,同时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各有所长并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如北京环卫的超洁净清扫体系,深能环保的大数据与信息化应用,重庆三峰的炉排等核心设备制造领域,上海环境在固废全领域一体化的先进经验,广州环投在湿垃圾处置的先进技术应用等。

 

第二,七家企业之间目前在市场上的直接竞争机会比较少,但各自在细分领域的互补优势比较明显;且同是国企身份,行事风格和管理模式极为相近,为未来更紧密合作和更有效发挥协同力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三,从地缘商业辐射的角度,七家企业占据了中国环保行业市场,尤其是固废市场资源最好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绝对一线城市+重庆(中西部地区龙头+新一线城市)的区域榜首位置,战略合作一旦顺利开展,也将快速形成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湾区和云贵川渝等国内经济发达区域的战略控制,未来也将以更有利的姿态,实现对全国的角逐与竞争。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