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内容详细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6个“为什么”

2021-04-08 14:16:2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100年时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就在这“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十几个党小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稳定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并且在继续创造世所罕见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翻开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她是由最先进阶级组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最先进政党;她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政党私利的最无私政党;她是坚持崇高理想信念,敢于斗争、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最无畏政党;她是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最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她是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拥有最坚强有力领导核心的政党。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和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和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而更加自觉地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胸怀事关全党、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党之大者、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科学真理中看到了光明希望。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上自己的旗帜,并以此为指引,完成了救亡图存、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的历史使命,实现了精神上的复兴。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在中国“行”?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关键是两条:一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无比的科学性真理性。她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她坚持把辩证法、历史观同唯物主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哲学上的革命飞跃,为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她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一定会被更高形态的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把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她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地“改变世界”。二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矢志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从那时起就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我们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特别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近代以来,中国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主要是两个:一是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曾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登过场”“亮过相”,但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中国这头睡狮才开始觉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真正开启了光明征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摸索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逐步开辟、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实好,好就好在她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她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她是一条人民幸福之路,没有哪条道路比她更适合中国国情、更符合人民意愿。

 

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深刻认识和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越走越宽广。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

 

党的百年奋斗,靠的是信仰,为的是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作为信仰追求,永远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种种苦难而淬火百炼成钢,归根到底是因为崇高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一路向前。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形成燎原之势、永远不会熄灭。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再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艰难探索到创造人间奇迹的改革开放,我们党先后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写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和牢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当好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要深刻认识和警醒“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切实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把补精神之钙作为必修课,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精神之魂、立身之本、履责之基,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败之身”。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史,就是一部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苦难辉煌史。

 

在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革命先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责任担当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一批批英雄人物在国家“一穷二白”时奋发图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干出了一番新天地。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批批先进典型勇开思想先河、勇立时代潮头,推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在抗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战疫情等重大危急关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神州大地上。除了革命英烈、建设劳模、改革先锋,还有数不清的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为国为民兢兢业业、披肝沥胆。

 

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就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保持革命者永远年轻的奋斗热情,不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

“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矢志不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正是秉持人民至上,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坚持生命至上,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中国共产党在无数个挑战不可能中,完美诠释了革命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

 

历史一再表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永远打不断的“补给线”、摧不垮的“根据地”,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面对风险挑战的最强靠山、长期稳定执政的最大底气。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牢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就要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