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企业家 >>内容详细

陆朝阳

2023-12-08 16:42:02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是南京大学进一步完善环境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服务社会”的一体化平台体系,根据国家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高校产业转型的相关要求,整合相关资源组建了综合性甲级环境科研、规划和咨询服务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家以环境技术服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864.SZ),也是南京大学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

公司深耕环境技术服务行业多年,已形成集环境问题的调查溯源、研究诊断和治理修复为一体的功能属性,是该行业的标杆企业,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作为率先对污染物在水、气、土界面迁移转化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的企业。公司在高分辨率高精度排放清单技术、毒害性有机废气中VOCs高效去除技术、区域流域复合污染监控与预测技术、含毒害性离子废水处理技术、生物多样性修复技术等领域已经居于行业领先或先进的技术水平,并已经得到了良好的示范应用。

“学府智慧、绿动未来”,依托于百年名校和一流学科背景,公司与南京大学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同时依托自身建设的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区域流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空气污染治理工程研究中心三个省级科研平台,科研人员围绕政策标准、环境模拟、污染防控三大重点方向,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授权核心知识产权超170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公司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理念和“求实、求是、求精”的质量方针,长期坚持创新创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推动客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陆朝阳,南京大学环境工程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 荣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先后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等人才培养计划;并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特邀常务理事、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污染防治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陆朝阳博士现担任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江苏省空气污染治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区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带领技术研发团队深耕VOCs处理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针对大风量多组分VOCs,本人组团队、搭平台,围绕核心工艺、关键材料和安全装备开展专项攻关,有效解决VOCs净化效率低、安全性能差等瓶颈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省、市科研课题14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本,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2023年,当选环境商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