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报告显示:江苏成排污冠军、河南最不宜居住

2012-09-18 14:14:23  

一份对中国近300个城市管理和人居环境调研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273个城市管理与人居环境综合指数水平有所下降。该综合指数由经济效率、社会效率、发展效率和环境效率等六项指数加权平均而来。报告显示,除经济效率比上年增长了8.7%之外,其余的指数都在下降。其中,发展指数下降52.0%。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于9月16日发布了上述报告。在报告中,河南连续四年成为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城市管理与人居环境综合水平最差的省份。

 

报告还显示,北京、深圳、三亚、海口、上海、厦门、广州、珠海、中山、天津等成为城市管理与人居环境综合指数水平排行榜上的前10名。排在最后10位的是金昌、许昌、鹤壁、大庆、雅安、焦作、巴彦淖尔、嘉峪关、濮阳、宜春,这些城市全部来自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金昌已连续七年排在全国最后一名。

 

报告起草人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遂宁绿色经济研究院院长季铸说,“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已经超过总人口的一半,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事实证明,过多的人口聚集城市并非都是喜讯,往往导致城市拥挤、居住困难,交通不便,同时导致资源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当天,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还发布了《中国300个省市绿色经济与绿色GDP指数》报告。这份报告称,目前,中国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出现东西南北全面扩散的趋势。中国工业废水排放最多的杭州、苏州、漳州、来宾、重庆、常州、上海、无锡、南京、绍兴等10个城市全部来自南方,随着西部大开发,工业污染已经从沿海转向重庆等西部内地。

 

31个省市及自治区工业污水排放最多的地区同样集中在南方,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河南、福建、河北、湖南、湖北名列工业废水排放前10名。

 

报告称,江苏是多年的工业污水排放冠军。重庆则成为中国工业废水和工业烟尘排放的双料能手。在中国工业污水排放从东向西、由南向北扩散的同时,工业烟尘污染则由北向南扩散。

 

全国排在绿色经济指数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三亚、海口、厦门、广州、绥化、北京、惠州、丹东、温州;排在绿色经济指数最后10位的城市分别是石嘴山、中卫、伊春、大同、贵港、七台河、阜新、吕梁、安顺、长治,大致与上年排名相同。

 

宁夏绿色经济指数仅为0.0187,排在3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末位,黑色工业经济是绿色经济指数排名落后地区的经济结构的共同特征。

 

报告分析,中国黑色工业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后果。生态环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空中到江河湖海已经全面污染,癌症发病率大幅增加,癌症村越来越多。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遂宁绿色经济研究院院长季铸说,“毫无疑问,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生态环境是“1”,其余都是“0”,一旦失去生态环境,中国社会难以维系,理论漏洞、政策错误、机制荒谬、没有红线、道德丧失是中国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问题的主要原因。”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