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水价问题再探析之水价现状究竟怎样

2010-12-14 11:12:33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我国供水能力大幅度提高。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2009年全国的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增长近10倍,用水人口增长4.7倍,分别达到2.7亿立方米/日和3.6亿人。共有近2000座供水厂,年供水总量为497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量为257亿立方米。但是由于水价倒挂,不能满足供水厂的运营需求等原因,城市供水长期以来处于亏损状态。2008年我国三分之二的城市水厂亏损,总亏损额达25亿元,供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堪忧。
问题的关键在于,供水长期以来被看作是公益性物品。受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健全的水价形成机制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因而造成水价上涨不能被社会公众所理解和接受。以至于在水厂严重亏损、供水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城市水价一直尚未达到合理水平,不足以支撑供水行业的平稳持续健康发展。随着水资源短缺和供水安全矛盾的不断加剧,水价问题日益凸显,对于“�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