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企业家 >>内容详细

文一波

2013-08-05 08:47:33  

桑德集团始建于1993年,是中国领先的生态型环境与新能源综合服务商。集团投资或控股了桑德国际、桑顿新能源、桑德生态、湖南鸿捷新材料、爱尔斯生态、启迪环境等数十家企业;业务覆盖水资源、水生态、固废处置、新能源、环境规划影响评价、环境检测等。

 

桑德集团在水务、固废等领域拥有集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布局涵盖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云平台、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废电池再生等业务。

 

桑德集团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桑德集团已形成集物理平台、数据平台、金融平台三位一体的生态型平台企业,形成了链、产、时、空四维交叉的生态圈,在环境及新能源产业处于可持续发展的领先地位。


文一波,桑德集团创始人,现任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德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联参政议政委员、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荣誉会长、北京市国资委“十三五”专家委员、中关村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中关村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等兼职教授,教授级高工、工程博士、博士生导师。


1986年7月,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取得环境工程学士学位;1989年12月,取得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担任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系讲师;1990年出任化工部规划院工程处资深工程师。2017年,取得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工程博士学位。
 
文一波1993年创办桑德集团。在环保领域,文一波1993年针对工业废水处理领域,首倡“交钥匙工程”模式,推动了中国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化进程;针对市政污水处理领域,1999年率先提出了“中华碧水计划”,引进BOT模式,加快了中国市政污水市场化进程;2002年力推高水平垃圾综合处理思路,顺利实施了世界上最大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北京阿苏卫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开创小城镇污水治理新模式,推出SMART系统解决方案;2007年首倡成立环境服务业商会,架起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成为首任会长;2009年,宣布桑德获得沙特阿拉伯第九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项目,掀起了中国环境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序幕。2011年,提出乡镇污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开创了中国乡镇污水治理的新模式。

2013年,文一波率先打造集垃圾清扫、收集、回收利用、处置一体化模式,实践“互联网+环卫”;2015年,文一波积极推进环卫、再生资源两网融合,依托平台型产业布局,引领集团向生态型企业集团转型,带领桑德集团将旗下桑德环境29.8%的股权转至清华产业,新的大平台战略浮出水面;2011年,文一波不改环保初心,力推绿色能源,创立湖南桑顿新能源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领域,至2016年布局了涵盖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云平台、泊车充电云平台、互联网+电池回收、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废电池再生等整个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涵盖核心零部件及整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合作)、销售等业务,同年桑顿新能源获中国动力电池十强企业。至此,文一波带领桑德集团创立了集水资源、水生态、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资源、新能源等于一体的庞大的环保产业体系。

在企业实践的同时,文一波还致力于企业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理论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申请国家专利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非学术性论文9篇,主编了《中国村镇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中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新模式》等著作,并曾在《环境保护》、《给水排水》、《财经》、《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发表专业学术文章,是业内公认的环保专家。

文一波获“中国水工业十大影响力企业•风云人物”、“安永企业家奖”、“中国环境保护产业优秀企业家”、“九华国家经开区优秀企业家”、“中国品牌年度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准确把握环保产业发展脉搏,带领桑德集团从工业废水向城市污水、城市给水、城市固废、危废、环卫、再生资源、新能源等领域不断拓展,始终站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前沿。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