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书斋 >>内容详细

水俣病

2014-04-28 14:41:19  

《水俣病》

编辑推荐
  毒大米、毒空气、重金属超标的自来水、各种化学项目,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悖论似乎是从不发达发达的诅咒。环保的进步和成功,从来不是免费的午餐。几乎每一个去过日本的人,都觉得那儿的环境优美,其实几十年前,日本同样处于严重污染重。
  什邡、启东的环境邻避运动说明,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大家越来越注意这方面,但是具体怎么操作,日本有关环保的斗争为此提供了经验。
内容推荐
  水俣病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了50多年,仍是最恐怖的环境事件之一。本书通过对原始资料的整理和对当事人的访谈,描述了水俣病发生之后受害方、施害方和政府之间的博弈,着重聚焦于受害者及其支持者为获得赔偿和救助所付出的努力,尤其是草根阶层的运动。作者发现,战后日本民主非常脆弱,并严重依赖于特定的公民活动。而水俣病发生后的维权运动极大地改变了战后日本的民主模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公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中国也发生了一些影响较大的环境邻避运动。作者对日本水俣病这一环境公害及相关各方博弈过程的描述,无疑值得中国社会各界人士在讨论环境问题时予以重视。
 
作者简介
  蒂莫西·乔治,美国桑福德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