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会 >>内容详细

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暨环境商会年会顺利召开

2014-07-21 10:48:54  

     “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于7月19日~20日在江苏盐城召开,约有180家环保企业,共300余人参会。此次高峰论坛由环境商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主办,协办单位为盐城环保科技城,支持单位有中信证券、中金证券、光大证券及方正证券。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环保产业作为国家确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支柱产业,肩负着引领绿色经济发展、治理环境污染的重担。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趋势下,各种新型环境治污模式的探索和推广将进入新阶段,预示着中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持续的黄金发展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的政策方针。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主题确定为“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
     本次会议有多位政府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带来了关于“我国经济增长态势与绿色转型”的报告,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转换及其前景,并根据2010年的一项成功追赶型经济体历史经验的研究,预判2015年左右我国潜在增长率可能降低2~3个百分点,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乃至中速增长阶段,而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增长阶段转换期,应争取尽快转入增长新常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分享了关于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要点以及在改革中环保产业的机遇,认为如果环境税在未来两三年以后改革,会从调节资源税税率改革切入。PPP模式创新方面,公共工程、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运营项目采用PPP模式,能够明显缓解未来几十年中国面临的城镇化和老龄化发展过程中财政系统的支出压力,政府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并提高公共服务质量。PPP项目以股份制框架下的混合所有制形式推进,将会深化国有经济领域的改革。







     本次论坛有4个高峰对话环节,邀请了桑德环境、威立雅、苏伊士、金州环境、首创股份、天津创业环保、杭州锦江、博天环境等多位外企、国企及民营企业精英参与。在“预测与前瞻:2020年的环保产业”对话中,企业代表畅谈了对2020年中国若干环保产业细分领域的展望。在“改革再出发:PPP模式+第三方治理”对话中,专家及业界人士认为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情,既有利于政府对环境的监管,也能从总体上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和政府都要有契约精神,建立合理的风险和收益分担机制。在“垃圾资源化:垃圾围城的应对之道”对话中,参会嘉宾认为垃圾焚烧项目要处理好几个关键环节,即选择成熟稳定的垃圾焚烧技术和建立管理机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环境信息,政府也不应因邻避事件而行政职能缺位,要立足于长期解决城市垃圾围城的难题。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话中,领域内权威性专家共同探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的增长点,总结了废弃资源回收、循环利用及再生的技术、典型案例及预测产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特别是环保设备制造业和环境服务业,以28%~30%的增长率增长,在环保技术、环境服务、市场和资金以及企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本次高峰论坛,为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家代表和学术界人士搭建了一个面向环保业界的良好沟通、交流和学习平台,既深入探讨了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政策措施,也提出了推动环保产业加速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的政策建议。同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发改委、财政部及住建部门力推的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梳理了当前环保领域的推广应用现状和存在问题,为政府、企业、及全社会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加快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致辞
国家发改委副司长马荣致辞
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致辞
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致辞
高峰对话———预测与前瞻:2020年的环保产业
高峰对话———改革再出发:PPP模式+第三方治理
高峰对话———垃圾资源化:垃圾围城的应对之道
高峰对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我国经济增长态势与绿色转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暨环境商会年会上演讲
园桌会议--------产业园区:环保产业集聚效应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