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固废专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无锡召开

2017-11-10 14:38:35  
2017年9月22日,环境商会固废专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无锡市召开。环境商会副会长、固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雪浪环境董事长杨建平,商会监事长、固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新世纪董事长王柯出席,此外还邀请到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会议由商会秘书长马辉主持。
 
固废行业是我国环保产业总体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环保监管趋严的当下,固废行业发展瓶颈已现,必须积极作转型升级。
 
无锡雪浪环境是固废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传统主营为向垃圾焚烧发电及钢铁行业客户提供烟气净化及灰渣处理系统设备集成服务。烟气主营稳健,垃圾焚烧烟气治理业务收入增长31.30%。
 
同时,公司董事长杨建平指出,雪浪环境看好危废行业,控股的无锡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稳定运营,宜兴凌霞正处于商谈阶段,上海长盈2.5万吨回转窑预计18年8月建成。此外,公司大股东成立产业基金,于今年7月并购江苏爱科1.5万吨焚烧产能65%股权,并于8月并购连云港美旗环保15万吨危废资质20%股权。公司有望持续获取危废新项目。
 
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是固废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在垃圾燃烧方式、垃圾焚烧炉排、烟气处理、消除二噁英等关键技术及产品工业化、系列化、模块化方面进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也因此成为我国最大的自主国产炉排式垃圾焚烧装置供应商。公司董事长王柯指出,公司在全面提升垃圾焚烧装备的精益制造和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也正积极在垃圾焚烧领域中延伸。
 
“十三五”时期,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加码固废领域,在随后的几年,我国固废行业将会出现跳跃式的发展。此外,固废行业已经成为环保产业“走出去”的前沿阵地。可以预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走出去”到“国际化”将是我国环保产业目前以及未来十年努力实现的目标。
 
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助理张超说,今年4月,锦江环境在印度成功收购首个垃圾处理项目,由此成为首个投资运营印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中国企业,该项目也是集团收购的首个境外运营项目。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2017年危废处置晋升为新崛起的市场,7月底我国出台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8月初公布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更加点旺了危废市场的投资热火。
 
启迪桑德今年以2600万元收购华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华信环保科技(佳木斯)有限公司100%股份,后更名为“佳木斯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医疗废物的收集和处理。
 
高能环境除了在土壤修复及危废处置方面表现突出,在医废处置领域,高能环境的桂林医废项目和贺州医废项目进入稳定运营阶段,2016年拓展危废处置,通过增资、股权收购控股了新德环保和靖远宏达,并投资新设菏泽高能洪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末,高能环境危废处理处置牌照量达到22.66万吨。
 
润邦股份出资设立的南通润浦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今年以2.29亿元收购中油优艺21.16%的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业务,拥有多个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处置危废品种多达26大类;同时在医疗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置领域拥有多项专利。
 
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开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进入。据相关机构统计,2017年危废行业发起并购行为16起,累积交易金额近30亿元。除了前述提到的启迪桑德、雪浪环境、润邦股份并购以外,碧水源7500万元收购冀环公司和定州京城环保100%股权、盛运环保6.38亿元收购安徽安贝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金甲壳虫收购乌海市绿康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65%股权、金圆股份6.19亿元收购江西新金叶公司58%、中金环境收购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业内预测数据显示,我国危废产量在2017年将达到5581吨,对应处理业务总产值超过1227.81亿元。目前危废处置企业从赚行业景气周期的钱过渡到赚管理、技术、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钱,企业在此阶段将出现明显分化。这意味着行业届时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期。
 
参与讨论的还有来自博天环境、启迪桑德、杭州锦江、国电龙源、高能环境、江苏润邦、宜净环保、无锡唐古、拉斯卡、通标标准、无锡创晨、康达检测、亿昇科技、盈和瑞、山东创业环保等四十余位企业代表。
 

危废处置行业集中度提升是趋势
2017年危废处置晋升为新崛起的市场。危废是指列入国家《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由国家按照一定的技术标准认定为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反应性或感染性的废弃物。2016年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危废分为46大类别,共479种,根据来源不同,可以分为工业危废、医疗危废和其他危废。
 
工业危废是危险废物的主要来源,从上游行业看,主要来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
 
环境保护部2016年11月22日发布了《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从中可以看出,2015年,全国246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801.8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68.9万吨,而全国核准危废处置的实际经营规模为1536万吨,处置缺口较大。
 
而我国目前危废处置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发展空间广阔。《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全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经营规模达到5,263万吨/年,其中持有经营许可证的专业危废处置单位收集、利用、储存及处置的危险废物规模为1,536万吨,有近4000万吨在产废企业体内自身循环利用和处置。目前大量危废并没有进入正规处理处置市场。“十三五”期间,随着危险废物范围扩大,市场规模提升,监管力度加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增量危废进入市场,也将促使我国危废处理行业迈向有序、高速发展。
 
回 顾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于2016年7月,按照环保细分行业成立了六个专业委员会——水务、固废、大气、土壤、VOCs、PPP。希望能够在更垂直的领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在产业链的各节点增强更深入的合作,以吸纳更广泛的大中小企业参与。
 
环境商会固废专业委员会由锦江环境和桑德集团牵头,2016年9月28日,固废专委会召开第一会议,固废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元珞对专委会今后的发展抱有极大的期望和信心,她提出了几点目标:
 
第一、固废专委会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沟通政商,为众多企业“发声”。单个环保企业的零散状态对政府不具影响力,但通过环境商会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平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进而发挥影响的力量不容小觑。
第二,单打独斗难力拨千钧,企业间要抱团才能形成合力。广泛联系、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以突破资金、项目、技术以及市场竞争的瓶颈,形成强大的行业竞争力。
第三,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为中国的固废行业去呼吁、引领,提出我们对固废行业的趋势判断、技术走向、模式创新。
第四,加强联谊、广交朋友,企业间的人与人建立感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管理者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

结语
环境商会始终怀着开放的心态,愿意与所有致力于推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的企业和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不仅仅是在固废行业,也绝不会是一句空话!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