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五部委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 污水深度处理行业迎利好

2020-04-14 16:4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有效利用价格杠杆加强和改善长江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成本分担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相关配套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将有效加快污水处理成本传导至终端的速度,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污水深度处理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目前多数污水处理项目调价周期都为3年至5年,污水处理费调整相对滞后,意见出台后污水处理费调整周期或将变更为一年或更短时间。这将提高污水处理成本传导至终端价格的速度,使污水处理费更好的覆盖成本。

 

    此外,意见还提出对污水处理厂在电费方面的优惠也将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这将有效提高企业污水处理业务的毛利率,稳定企业盈利。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本次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污水处理的收费机制,为污水处理提标后成本的提升扫清障碍,未来污水处理标准提升确定性更高,对于膜法水处理市场的推广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特别是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建立与处理水质、污染物削减量等服务内容挂钩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奖惩机制”,建立了与出水水质相挂钩的收费政策,将成为膜法水处理市场的重要指引。

 

    在长江大保护稳步推进的背景中,政策将持续驱动污水深度处理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其中,江南水务立足江苏,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自来水业务,工程业务和污水处理业务;“污水处理行业龙头”北控水务更是在加速布局收购水务相关项目。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意见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对于用价格杠杆来治理污水的方式,之后可能会进一步推广。围绕污水处理整个链条上的一些企业都会受益,最直接的可能就是污水处理厂,有一些价格机制的补偿。同时,整个水污染处理行业都会受益,比如围绕污水处理的一些经营运营公司、技术服务类公司、用来污水处理的产品公司,应该都会分享到红利,而且这个量还比较大。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