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达110亿元 多家A股公司加快布局

2020-04-28 15:35: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426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以下简称“草案三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据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辉介绍,草案三审稿加强了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其中,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

 

“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上存在的能力缺口,从长期来看,必须通过规范管理和加大设施建设才能彻底解决。”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坦言。

 

国金证券(9.050,0.04,0.44%)预计,到2023年,中国医废产生量将达到250万吨,医疗废弃物处理市场规模达到110亿元。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有哪些环保上市公司在“分蛋糕”?

 

“医废管理和处置”的弦不断绷紧

 

生态环境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25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22.8/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天,增长24.88%120日至425日,全国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0.4万吨。

 

 

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全国每个地级市都要至少建一个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20226月底,全国每个县都要建成从收集、转运到处置的完整体系,彻底解决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最终实现平稳、安全、可靠处置。

 

此次修订草案三审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医疗废物作出更具针对性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

 

草案三审稿增加以下规定:

 

一是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二是明确监管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

 

三是突出主体责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

 

四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等工作,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

 

五是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产生的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应急处置。

 

多家环保企业已加快布局

 

“医废行业更多的缺口是在县、乡层面,比较分散。”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章坦言:“现在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这两年环保行业的特点就是政策释放非常快,企业如果没有提前布局,现在想来布局会有点晚。”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东江环保、高能环境、瀚蓝环境、润邦股份、雪浪环境、永清环保等自疫情发生以来,正在加快布局医废处置。

 

例如,高能环境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工程建设,承接了雷神山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项目;启迪环境参与了武汉医废临时应急处置,通过医废处置临时装置,协助参与武汉市协和江南医院,以及雷神山医院部分医废的处理。

 

“医废行业一个典型的特征是区域性明显,这对企业而言既是优势,也是局限。”业内人士分析称:“区域垄断有利于企业在一定范围内形成护城河,稳定持续发展;但危废运输等问题,如跨省运输受限,也意味着企业的业务半径受到局限,突破面临阻碍。跨区域并购不失为业务拓展的可行路径。”

 

包括永清环保、雪浪环境、润邦股份等企业正通过收购加快“圈地”。

 

2月初,永清环保收购昌明环保51%股权,公司称之为“前瞻布局医废处置业务”。据悉,昌明环保为株洲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2月底,润邦股份通过收购专注于从事危废、医废等业务的中油优艺。数据显示,中油优艺目前投运7个医废项目,处理规模3.42万吨/日,在建医废产能0.53万吨/日。

 

3月,雪浪环境收购了具有医废处置资质的上海长盈,医废处置领域布局“更进一步”。

 

……

 

针对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的要求,企业也在为下沉市场做探索。

 

如高能环境董事会秘书张炯此前公开表示:高能环境参股深圳的一家企业,该企业是国内环卫处置的龙头企业之一,对于基层地区垃圾收运有很丰富的经验。针对县区这样的市场,完全可以跟它一起来做,共同承担起县区领域医疗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