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固废法历经三审获通过,安排必要资金用于重大疫情医废处置

2020-04-29 16:42:1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章轲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9日审议通过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2091日起施行。

 

我国将依据这部法律,切实加强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及时处理医疗废物是一个重要环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了监管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

 

在主体责任方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依法分类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及时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

 

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

 

此外,《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还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产生的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应急处置。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截至425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22.8/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天,增加了1220.0/天。自1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0.4万吨。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辉426日作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表示,这部法律还就进一步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加大推进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力度等增加了相关规定。

 

我国是世界上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全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700亿吨,快递包装等新业态带来的固体废物问题也不容忽视。

 

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的一项调研,目前全国已建成经营性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十余家,大多数主要服务于工业园区内企业。

 

由于前些年监管不到位,多地工业固体废物乱堆放问题突出。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曾通报,江苏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长期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山东博汇集团非法填埋各种工业固体废物止,累计填埋包括危险废物在内的各种工业固体废物达数百万吨。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1231日公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9年,全国共有200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经统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