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聚焦两会】看政府工作报告的环保部署 听企业家两会建言

2020-05-24 10:09:07  

 

政府工作报告生态环保篇

 

5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至今,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这些部署: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企业家两会建言

 

赵笠钧  博天环境董事长:

 

给予精准政策支持 推动环境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受2017年底爆发的产业危机和疫情的冲击,环境企业的经营仍面临着较大挑战。一方面,环境企业更加理性,经营也更稳健,项目整体的收益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企业逐渐呈现差异化定位,更加依靠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等三大硬核驱动。在下一轮企业发展中,运营管理能力与核心技术将成为核心要素。建议进一步在落地绿色金融、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等方面给予精准的政策支持,推动环境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环境企业在公共安全管理体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斌  首创股份总经理:

 

充分发挥企业在环境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为加快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建议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体力量,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作用体现在定方向、定规则,通过高质量的制度供给,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法治文化和契约精神,应清理整顿环境领域的政务失信违约行为,废除显失公平的法规条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李其林 清新环境总裁:

 

环保产业要紧抓时代新机遇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疫情之下更显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未来,统筹经济、环境与居民健康的均衡发展。在新的时代机遇下,环保产业也需要深入思考发展方式的变革:一是围绕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相关规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优环境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环保产业与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健康管理等融合发展,做大做强融合产业;三是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中国经济走出去的协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卫国  高能环境董事长:

 

希望政府规范医废废物应急处置

 

企业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打通复商复市微循环。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要激活在疫情特殊时期涌现出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以环保行业为例,希望政府规范医废废物应急处置,并大力支持推广“互联网+”医疗和防疫废弃物智能监管平台。

 

于立国  北控水务高级副总裁:

 

希望政策能向受疫情冲击企业倾斜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实体企业。希望政府在政策上能向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给予倾斜,加大税收减免、财政专项补贴、融资优惠、信贷供应等方面的政策的力度,对于建设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设置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等。

 

另外,建议紧抓国家和行业政策红利,多方考虑、统筹兼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环保、水务方面,应加快健全我国公共环境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马铭锋 永清环保董事长:

 

推进智慧环保体系建设

 

数字经济正是中国新经济的重要引擎,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搭上数字化、智慧化的快车道,对每一个传统的生态环保企业来说都是必须经历的变革。如何以数据为核心,为环境管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管理与服务支持,提供更精准、更及时的决策依据,实现智慧环保,环保企业需要合适的气候和环境。建议国家层面能够持续出台鼓励环保企业智慧转型和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

 

李玉国 先河环保董事长:

 

专注创新技术研发 构建智能环保新生态

 

回看整场疫情抗击战役,智能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践与肯定,智慧环境、机器人、远程监测等技术受到各级政府青睐。凭借早年生态环境大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先河环保进一步加快构建集监测、预警、管理、治理、评估---五位一体的生态智慧管理系统,完善海陆统筹、天地空一体、上下协同的监测网络体系,打造生态保护综合统一监管的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未来,公司将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己任,为生态环境达标及绿色发展构建技术底座,建立技术支点,立志于成为世界级的民族环保品牌。

 

李星文 启迪环境总裁:

 

健全付费机制 理顺环境费用承担责任和义务

 

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的发放、居民对生活污水处理费的承担等,均成环境治理相关产业处置成本费用的基础和支撑,这些费用能否覆盖真实的成本,能否及时到位到账,体现了全社会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资源价值与社会价格的不断平衡,决定着环境治理相关产业能否可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为真正体现污染者付费和使用者付费的精神和原则,就必需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价格机制和付费机制,理顺和加强相关方在环境治理产业成本费用承担和及时支付中的责任和义务。

 

 

企业家建言摘自公开信息及每日经济新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