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长江流淌着多少产业机遇?哪些企业出现在长江?

2020-05-28 11:35:41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崔煜晨

 

2019年开年,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响。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视频会,再次明确2020年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点。

 

时值两会,长江、黄河大保护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近日公开表示,自从20185月,中国节能被国家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目前已与沿江省市全面对接,先后在沿江省市设立各级专业子公司178家,与湖州、咸宁、衡阳、毕节等重点示范城市开展试点合作。

 

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哪些产业机遇将释放?环保企业布局情况如何?

 

释放了哪些产业机遇?

 

污水和工业污染治理、环境服务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智慧环保空间大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涉及11省市,去年初,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今年,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要持续突出抓好劣V类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绿盾”专项行动、“三磷”(磷矿、磷化工和磷石膏库)排查整治、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整治八项重点工作。

 

目前,长江水生态环境呈现出逐年改善、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未来的攻坚战中,哪些市场空间将得到释放,环保企业应抓住哪些机遇?

 

首先,抓好劣Ⅴ类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上海去年年初就提出,加快建设符合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要求的管网设施。

 

随着这些工作的开展,长江沿岸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将释放产业机遇,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更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二,《行动计划》明确,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其中包括加大现有工业园区整治力度,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推动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

 

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环境治理是重点工作之一。同样是上海,去年要求强化企业责任,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清洁生产,提升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能力。

 

一方面,节能环保产业将全面发展,涵盖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服务等产业。另一方面,环境服务托管、第三方监测治理等服务市场将得到拓展,为能够提供专业环境服务的环保企业带来商机,工业企业、园区从源头的清洁生产、到末端的第三方治理,可形成全过程治理产业链。

 

在工业行业中,“三磷”治理又是重中之重,涉及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等省市。《行动计划》要求,2020年年底前,对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未来,磷化工行业治理将是大市场,环保企业应抓紧储备相关技术。

 

第三,《行动计划》中曾提出,培育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长江沿线广大农村地区的污水、固废等治理市场将打开。多年前,湖南长沙县等地已经开始探索将多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打包给专业环保公司,未来以乡镇、县域为单位的综合治理市场成为发展方向。

 

第四,包括环境信息化建设和环境监测在内的智慧环保,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行动计划》中提出严格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包括“建立完善长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预警应急体系,加强长江流域环境违法违规企业信息共享”等内容,意味着信息化建设将起到大作用,有大发展。

 

比如,云南提出不断加强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软硬件投入力度都在加大。

 

同时,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出“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在传统水环境质量等监测的基础上,智慧环保相关的互联网大数据新兴领域将得到广泛应用,有望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哪些企业出现在长江?

 

三峡集团和中国节能从试点城市到全面布局,入股并购环保公司深入拓展治理市场

 

2018年,三峡集团被赋予“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使命后,开始积极打造生态环保业务板块。

 

截至201910月,随着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首期20亿元的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设立、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组建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铺开,100多个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达到408亿元。

 

从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切入,三峡集团开始探索厂网河湖一体、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

 

从九江、宜昌、芜湖、岳阳等4个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到在重庆、武汉等地取得重要进展,三峡集团开始推进“一湖一河一系统一新城一生态综合体”和“资本+”模式。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三峡集团的进一步要求,到2020年,三峡集团应规划投入长江大保护项目规模300-50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3000-5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三峡集团与7个省(市)及21个市县签订长江大保护框架协议。而涉足环保业务的大型央企如中建、中电建、中交建等,以及环保行业内龙头企业北控水务、首创股份、桑德集团等也纷纷与其在长江大保护的不同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三峡集团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也不断加码长江大保护,从污水处理到固废领域,无不涉足。长江环保集团日前联合南京环境集团成立固废公司——南京长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业务包括各类固废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等。

 

记者发现,刚刚成立的江苏环保集团股东中,也有长江环保集团的身影,这其中省域布局的意味明显。

 

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的大型央企中国节能,在布局长江大保护方面也全面开花。宋鑫介绍说,截至目前,公司在长江大保护中开展各类节能环保项目近300项,涉及投资金额超1300亿元。

 

目前,中国节能在城市试点迈开重要步伐,业务领域包括生态修复、绿色智造、循环经济、工业污染治理等多方面。比如,在贵州毕节,重点打造黔西北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助力一体化发展,业务涵盖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水治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生态修复、规划咨询等多个领域。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持续推进,以及八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水处理领域的国祯环保、碧水源值得关注。

 

实际上,国祯环保早早受到三峡系的青睐,成为其布局长江的重要一步。但在去年与长江环保集团密切接触后,今年被招入中国节能麾下。国祯环保将以自身之优势与国资优势共振,深度参与长江大保护;双方还将以合作为起点,加强联系沟通,逐步在水务环保、生物质利用、环卫科技、大健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碧水源在原本巢湖、太湖流域治理和长江沿线水处理项目的基础上,有了与地方拓展合作领域的意图。近日,随中国城乡拜会了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时,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表示,可与贵阳进一步开展包括生态、健康、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智能系统领域在内的合作,实现双方可持续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