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十位部长相继发声,传递重要信号!

2020-08-20 12:04:01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使得经济得以稳步恢复。二季度我国GDP出现强劲反弹后,814日发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稳定恢复。

 

但依然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贸增长出现萎缩。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近日,十位经济领域的部长相继亮相发声,传递出重要信号。

 

 

 

如何缓解国内企业经营困难?

 

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离不开金融财政的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人民银行及时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上半年累计3次降低准备金率,按照疫情防控应急保供、支持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的需要,分阶段、有梯度地提供3000亿、5000亿、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全国3000多万家小微企业有2360多万家能够拿到银行贷款。“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微企业能拿到银行贷款,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郭树清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推动银行和保险更多地参与到债券等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来支持小微企业。

 

易纲则透露,将推动全面地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直接惠企利民,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往年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免缓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等,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对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昆介绍,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做“减法”没有停,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仍继续推出,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王军提出,下半年,各级税务部门务必要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目标;即使组织收入压力再大,也必须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对违反者,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国资委将坚定地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上下游贯通、大中小融合,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强调,适应新业态的发展,监管部门应该及时跟进,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推出新的政策,最终促使中国的产品,能够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要重点抓好《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落地,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新增资金更多地流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

 

 

 

如何助推企业“走出去”?

 

由于前期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多国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加强出入境管制,全球经济贸易受挫。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

 

另一方面,7月份,中国出口额按人民币计同比增10.4%,按美元计增速高达7.2%,创下疫情暴发至今的纪录,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虽然国际贸易市场的“蛋糕”变小了,但我国的市场份额却在变大,前4个月出口份额同比增加了0.1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外贸的抗压力和竞争力在不断提升。随着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这个比例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回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

 

面对下半年的外贸经济形势,商务部部长钟山则坦言,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滑对需求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升温,外贸企业生存压力仍然很大。

 

钟山表示,要在稳住外贸主体上下功夫,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全球贸易大国地位。“商务部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出台和落实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保、出口转内销等系列稳企纾困政策,让政策惠及更多外贸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在《人民论坛》发文表示,就外部循环而言,维护和改进以WTO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平台,是疫情之后要做好的事情。中国需要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倡议,集中精力搞好几个节点上的项目,使中国的出口市场多样化,逐步减少对发达经济体出口的依赖。

 

 

 

如何保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开局较为低迷。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是近年来的最高值。而后经各方努力,逐步企稳。

 

“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指出,当前,尤其是随着78月份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

 

张纪南表示,各级人社部门将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及时出台政策措施。

 

如稳岗位,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扩渠道,通过政策协同、产业推动、创业创新和灵活就业,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提技能,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就业;兜底线,即全力兜住困难群众就业底线。

 

宁吉喆也表示,稳定就业,要聚焦重点群体,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积极以双创促进就业,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统筹用好各项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外商外资迎利好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下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国内消费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而且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上半年,共有164家中资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264笔,共计1033.1亿美元,说明外资继续看好中国。虽然受国际资本市场动荡影响,境外发债总规模同比有所减少,但呈现出“韧性强、成本低、类型多、结构优”的特点,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加突出,实现了提质增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新兴经济体中算是最好的,尽管我们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也很大。麦肯锡公司全球研究院2019年底的报告表明,世界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在扩大。这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十足,未来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还很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