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骆建华:“十四五”还有硬骨头要啃

2020-09-30 11:31:08  来源:清新环境

 

922日下午,清新环境特邀业内专家、合作伙伴齐聚一堂举办“技术分享交流会”,探索新型技术路线,分享行业智慧。会上,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发表讲话,以下为演讲内容摘要:

 

 

▲骆建华

 

今天主要谈两点,一是“十三五”我国环保工作相关评估;二是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环保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作一些展望。

 

首先,环保工作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我国工业化进程还没完成,重化工业的扩张趋势虽然减缓了,但远远没有结束。由于我国经济体量、人口基数巨大,产业结构以第二产业为主,因此,我国污染物排放量实际上还处于高平台期,要想在几年之内解决我国环境问题并不现实。

 

其次,环保工作剩下的全是“硬骨头”。环保工作持续至今五十余年,“低垂的果子”先摘了,剩下的全是“难啃的骨头”。以大气治理为例,PM2.5的浓度大幅下降,但臭氧重污染天气居高不下;就工业污染控制而言,电力行业超低排放已接近尾声,但大量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成效如何还很难说。

 

最后,环保工作这几年市场手段应用较少,“看不见的手”应发挥更大作用。这几年推动环保工作基本依赖行政手段,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带来的社会成本、经济成本较高,社会代价较大。过去依靠行政力量很难推行脱硫相关工作,但市场手段很快撬动了这一产业。环保产业总结而言就是“三多三少”,多些治理理念,少些管理思维;多些问题导向,少些政绩唯上;多些融合意识,少些单干倾向。

 

关于“十四五”环保的规划很多,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臭氧的问题,二是二氧化碳问题。臭氧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过去说臭氧空洞,紫外线照射对人体伤害增多,现在低空臭氧浓度升高,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臭氧污染源在哪?如何防治臭氧污染?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氧化碳排放方面,203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到顶点,也就是说,2030年以后,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能再增长了。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应该做什么?未来,我国经济转型无非是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和绿色转型。就绿色转型而言,需要我们运输产业有所突破,我们也希望在一些地区做相关尝试和示范。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