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环保上市企业三季度财报密集出炉——业绩加速回暖 行业春天已至?

2020-11-04 11:09: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近日,A23家环保企业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4家预增,3家首亏、3家续亏、3家预减。业绩预增企业中,多为环保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加速释放,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去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78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1.3%,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日前表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环保行业一扫此前的“阴霾”,近两年业绩明显回升,加之环保督察日趋严格,“十四五”时期将释放广阔的市场空间。

 

上市企业“回血”明显

 

环保产业近三年的发展轨迹,可谓跌宕起伏。201711月,号称“史上最严新规”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出台,大规模不合规项目遭遇“急刹车”被清除出库,许多中标“大户”因资金链断裂而深陷财务困境。

 

受融资收紧、政府去杠杆、PPP项目清库、商誉减值等影响,2018年环保板块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创近五年新低。2018下半年开始,环保企业股权转让、质押、债务融资活动频繁,多家民营环保上市公司投入国企麾下开始自救。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00多家环保上市公司近八成营收增长,平均增速同比上升8%,近七成企业归母净利增长。现金流方面,80余家A股环境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性现金流总额较2018年实现翻番。

 

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整体经营状况向好。华西证券研报分析,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环保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26%。今年上半年,在复工复产加持下业绩恢复达预期,兴业证券指出,1-8月,环保指数跑赢大盘,环卫、固废板块持续领涨。

 

今年第三季度,环保板块业绩触底反弹趋势明显。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中,预增公告占多数。其中,首家上市的环境咨询公司南大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9100万元至1.07亿元,同比增长28.2%-50.74%;水治理代表企业首创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环卫板块代表企业银桥环保前三季度预计净利增长194%……相较之前微弱增长,三季度业绩增幅明显,上市企业明显“回血”。

 

环保区域治理特点渐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行业再回“春天”。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看来,这种说法并不严谨,行业一直处于“春天”。“盲目扩张发展范围和步伐,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特别是短货长投难以为继后,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状态。同时,因为出现这类问题的企业大多是上市公司或头部企业,行业及社会关注度高,形成行业整体陷入低迷期的观感。”

 

近年来,“国资大举进驻”“环保上市民营企业十不存一”的声音不绝于耳,国资在环保行业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针对“生病”的长江,国家层面提出将“共抓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的位置”。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之后,黄河流域的生态环保及高质量发展也在加速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831日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以上述流域治理为例,小而散的民营环保企业难当大任,需要有资本、有实力的国资牵头。国资在产业的引领作用日趋强劲,以国资主导投资、民企专注技术与运营的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在数量上,目前民营企业仍为环保行业的‘主角’,六部委于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马辉说。

 

“十四五”市场空间广阔

 

环保产业发展逐渐稳固,“十四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据生态环境部、中环协联合发布的《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预测,2020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规模大约在1.6-2万亿元之间,2021年有望超过2万亿元,2025年将突破3万亿元。

 

马辉认为:“环保行业大致分两类,市政环境治理和工业污染防治。目前,市政环境治理由之前的点状的末端治理向源头综合管控转型,工业污染防治,水泥、化工、钢铁等行业环保历史欠账最多,未来将成为环保产业新发力点。”

 

那么,“万亿蛋糕”将由哪些板块组成?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监事会主席汪义达表示,基金将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主要包括绿色发展相关项目直接投资、绿色发展相关产业股权投资、子基金类投资。据悉,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重点支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国土空间绿色、能源节约利用、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八大领域。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