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行业亟待走出融资“寒冬期”

2018-12-21 10:05:25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以“致敬改革·激活环境市场力量”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肇庆召开,旨在倡导环境企业积极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借助市场力量有效治理环境污染。
 
       今年环保行业遭遇融资“寒冬期”,许多民营环保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困境,环境商会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通过调研行业共性问题,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帮助绿色环保企业渡过难关,以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环保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环境产业的发展不应仅仅依赖政策的推动,而是要用创新和工匠精神提升环境产业的价值。“环境产业之所以面临当下的挑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的发展偏离了环境产业的价值本质,基于政策驱动下的疯长而不是基于环境产业价值的成长,没有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来解决或提供更有效的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由于片面强调资本方面的优势,导致了PPP模式下出现了投资产能问题。”他说
 
       前几年,PPP项目成了环境产业的一个风口,各类企业竞相参与。但从去年以来,PPP赫然出现了转向,财政部对不规范项目清退出库,有些省份开始叫停PPP项目,许多环保PPP中标“大户”陷入财务困境,进行中的项目呈现出难以为继的态势。
 
       环保领域的PPP究竟往何处去,如何回归环境服务的本质?赵笠钧表示,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充分的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完善环境资源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以及创新的专业力量来共同解决环境问题。
 
       桑德集团文一波也表示,政府应该对PPP项目严格把关,也要有相应的金融产品去支持,因为PPP项目是几十年的,融资问题必须解决。
 
       此前,环境商会也一直呼吁在制定和执行环境政策的时候,应该更多的采取市场化的手段,逐步的完善价格、财税、投入、金融等经济环境的政策,借助市场力量有效的治理环境污染。同时要放眼整个生态环境事业当中去寻找机会,从过去的“末断治理”向绿色制造、绿色消费、清洁生产和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方向移动。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中还表示,要让环保产业焕发生机,强监管就必须落实到位。
 
       虽然目前环境产业陷入多重困境。对企业来说,是“危”也是“机”。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就表示,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2017年已经到了13500亿元的规模。其中环境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55%的比例。498家上市环保企业和新三板的企业年收入达到了7623亿元这规模。近年中国环保产业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引进消化和再创新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产业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但他还表示:“我们看到也有一些不足:一是从企业规模看目前中国环保企业依然是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2017年统计大概7100家环保企业纳入统计的小型微型企业大概占了70%。二是企业数量规模和相应的产值在中国国内的地域分布很不平衡,大体上东部企业数量占了50%,营业收入占了60%。三是知名企业和品牌少即使是大型环保企业国际化程度也比较低,缺乏对国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了解和专门的队伍。”
 
       展望未来,中国环保产业仍将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有业内机构预测,大概到2020年环保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5万到2.2万亿元之间,增长率大概是在13%到20%这样的增势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比拟的。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