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资讯 >>内容详细

环保产业何以解忧

2020-07-02 13:43: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神雾环保退市。昔日是A股白马股的神雾环保落得退市下场,折射出环保企业存在的困境,未来环保产业市场如何,环保企业如何突围成为企业关心的问题。

 

昔日牛股今退市

 

近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61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2020714)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究其退市原因,今年424日至527日,神雾环保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触及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11月修订)》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据悉,神雾环保成立于2004年,20111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主营业务为向煤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昔日“牛股”,神雾环保股价一度达到37.58元,市值也一度高达380亿元。随后,神雾环保股价出现下跌趋势,股价最低为0.32元。

 

营业收入下降、债务爆雷、违规担保等是神雾环保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20183月,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16环保债未能如期兑付本息4.86亿元,发生实质性违约。2018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仅为5125万元,同比下降98%;净利润则为-14.9亿元。

 

而其2019年报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至今尚未披露。不过,记者注意到,2019年三季报显示,神雾环保营业收入只有381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9.8亿元。

 

518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诉讼、仲裁金额较大,被强制执行案件共计61起,涉案金额为165370.6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8.59%,若强制执行案件全部履行完毕,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重大不利影响。

 

多家环保企业陷困境

 

神雾环保退市折射出环保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事实上,近两年,环保上市公司备受社会关注,2018年环保上市公司经营遭遇难以持续的困境。其中,债务危机、股权质押、高负债率是环保上市公司面临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环保产业发展,诸多利好频频出台。多数环保上市公司紧抓机遇,积极开展PPP业务,推动企业业绩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环保企业的环保项目的周期大多在10年、15年,项目周期长、成本高。

 

大规模PPP业务是环保企业业务内容和形式发生转变,由于项目资金需求增大、周期长、投资回报率降低,缺乏比较优势的企业经营的难度和压力不断增大。

 

2017年下半年,国家开始去杠杆、收缩银根,这使得PPP热度减退。2017年底,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20183月,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PPP项目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资金链紧张使得部分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现金流,然而企业净利润降低,质押风险加大。自2018年以来,已有十几家环保上市公司转让控股权,多家公司陷入债务违约、业绩亏损并面临退市风险或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环保类上市企业选择引入央企或国企股东,以保障公司平稳运行。如 美晨生态 、中天能源等环保企业已与央企或者地方国企达成受让公司股权的协议。

 

亟待进一步转型升级

 

尽管环保企业净利润降低、质押风险提高、控制权转移,但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出台,环保产业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对促进民营环保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政策助力,推进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环保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未来环保产业容量巨大。预计2020年我国环保行业总产值将达到8.74万亿元,且在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25%。到2023年,整体产值将跃升至13.58万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逆周期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环保行业或将充分受益。尤其在大量的央企、国企进入之后,也使得部分边界不清晰、盈利不明朗的项目落地,整个环保产业这张“饼”将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表示,环保产业亟需进一步转型升级,走向更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此外,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领域是环保行业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随着国家环境标准逐步提升,为配套的新建环保设施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带来大量商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