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舒赛德:苏伊士环境的中国战略不会变化

2009-07-31 02:47:47  

  我们相信苏伊士在中国业务的增长,会比中国本身这个市场的增长速度还快。我们希望每一年都增加2-3个合资项目。

  苏伊士环境集团首席执行官

  舒赛德

  历经一年半谈判之后,法国苏伊士集团本月初与法国煤气公司正式宣布合并,双方将在明年早些时候成立法国燃气苏伊士公司(GDF SUEZ),并将该公司进行上市。新公司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并有望跻身全球三大公用事业上市公司之列。

  作为上述合并协议的一部分,苏伊士集团旗下的环境业务将从新公司中进行剥离。届时,新成立的GDF SUEZ将持有环境业务35%股份,另外的65%股份则通过IPO的方式出售。苏伊士环境的未来走向正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环境服务提供商之一,其中国战略将会因合并带来何种影响也为中国业界所瞩目。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上周末来华参加第三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的苏伊士环境集团首席执行官舒赛德(Jean-Louis Chaussade)先生。

  中国战略不会发生变化

  记者:苏伊士集团是否有意出售将剥离的环境业务资产。如果没有,如何防止该部分业务被恶意收购? 

  舒赛德:合并后的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仍然会是苏伊士环境最大的一个股东,拥有35%的股份。同时,苏伊士集团的大股东将最多持有该业务12%的股份。这些加在一起,将达到47%左右。

  我们并没有意图卖掉我们的公司。由于将近有50%的股权会保持在我们合并后的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和集团现有的大股东手上,收购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记者:苏伊士环境的未来战略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中国战略是否也会因此进行一些调整?

  舒赛德:苏伊士环境将成为该领域唯一专门从事环保事务的企业。我们希望在与法国燃气合并加强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加快我们的业务部署。至于中国市场方面,通过这个合并,对于我们苏伊士环境集团来说,将会带来更多的一些合作机会。 我们对于中国的战略一直以来都是一样的。今后也将维持不变。

  与当地伙伴合作是保证长期获利的唯一途径

  记者:我们注意到,苏伊士环境目前在中国开展的很多业务,是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进行,并且总是力图争取到经营管理权。那么这是否是其今后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一个原则?

  舒赛德: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们之所以一直坚持这样合作的方式,主要是这符合苏伊士的文化。我个人深深地相信,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进入到本地市场时,必须要和本地的合作伙伴进行结盟或者进行合资。当然,和合作伙伴进行我们的业务时,有时也会带来一些困难。因为我们必须要听取他们的一些意见和一些想法,但是我们觉得这是能够保证长期获利的唯一途径。

  记者:除了沟通的困难,在中国开拓业务还有哪些困难?

  舒赛德:其中的一个困难是在技术方面。再有就是寻找和培训人才,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个网络,把他们经由培训获得的一些经验,能够让他们彼此分享和沟通。这做起来并不容易,但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市场占有率不是苏伊士中国战略核心指标

  记者:随着今后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多外资公司的进入以及中国本地公司的成长,请问苏伊士将采取什么策略,以保持以及增加目前的市场份额?

  舒赛德:我们认为首先一个关键的概念是,市场占有率并不代表业务的增长。如果你问我接下来苏伊士在中国会不会有持续的增长,我的回答是会。不仅是持续,而是快速的增长。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战略里面的三个指标是如何能进一步提高我们服务的质量,如何能够保证持续的增长,以及如何能够保证我们的利润率。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在苏伊士环境内的地位如何? 未来苏伊士如何规划中国市场的发展?

  舒赛德:我们相信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而且相信苏伊士在中国业务的增长,会比中国本身这个市场的增长速度还快。我们希望每一年都增加2-3个合资项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