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法国燃气合并苏伊士打造全球第三大能源巨舰

2009-07-31 02:47:47  

  法国时间本周一上午,法国燃气公司(Gaz deFrance,GDF)与法国公用事业公司苏伊士(Suez)宣布合并能源业务。在这场900亿欧元(1230亿美元)的联盟下,全球第三大能源巨头“Gaz de France-Suez”应运而生。

  根据协议,苏伊士公司将剥离旗下水务部门及污水处理部门总计65%至66%的股权(估价在180亿欧元至200亿欧元之间),法国政府也已同意在合并后控股34%。

  当天双方没有披露交易条款和相关细节,据上周日双方董事会投票通过的合并条款,苏伊士股东将以每22股换取21股法国燃气,合并预计于2008年结束,并将从2013年起带来每年10亿欧元的合并效应。

  2006年3月,作为法国燃气公司控股80%的大股东,法国政府首先提出与苏伊士合并的计划。昨天法国燃气方面的内部人士评论说,虽然合并后的Gaz de France-Suez将占据全球第三的位置(前两位分别是法国国有电力公司EDF和德国实业巨头E.ON),但协议本身只是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一路走完显然复杂得多,有些困难将无法预计。

  与此同时,围绕苏伊士公司分拆业务的传言正在升温。分析师认为,苏伊士很可能会将手中剩余股份上市;而作为潜在买家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法国国家信托银行(CDC)和阿海珐核电(Areva)可能寻求更多的股份。

  评论指出,苏伊士公司同意分拆业务,法国政府安于守住少数股权(34%)是整个交易得以进行的关键。

  无论是规模还是身价,法国燃气(上周五市值363亿欧元,每股36.8欧元)都比不上苏伊士(上周五市值541亿欧元,每股41.74欧元)。虽然法国政府对苏伊士瘦身的督促,一开始就遭到了苏伊士董事长Gerard Mestrallet的拒绝,不过政治势力与资本最终达成了妥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