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海口市水务改革:蚂蚁和大象共舞

2009-07-31 02:47:48  

  如果把年营业额达到2880亿元的法国威立雅比作是一头大象的话,而年营业额只有1亿多元的海口市水务集团就像一只小蚂蚁。

  24日,随着法国威立雅和海口市水务集团的合资公司——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这只小蚂蚁将随着大象的舞步,融入到全球经济的浪潮中。

    海口水务背上沉重包袱

    2006年的金秋10月,刚刚上任的海口市水务集团首位掌门人谢京就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

    市国资委主任徐伟对记者说:“市自来水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多年均处于亏损状态,至2006年9月,已累计亏损5100多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52%,到2004年底,因欠银行逾期贷款,被人行列为黑户。”谈起这些往事,谢京坦言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组建水务集团进行改革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的水务改革风起云涌。市委、市政府深刻地认识到,海口水务走出困境,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完全进入市场化,引进有强大资本实力、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先进服务理念的水务投资和运营机构,提升海口水务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2005年7月,市政府成立了“海口市水务改革领导小组”,启动了海口水务改革的进程。2006年10月19日,由海口市自来水公司及下属6家企业、市污水处理公司所属的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及3家企业组建的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初步形成供排水一体化体制,迈出了我市水务改革的第一步。

    水务招商吸引国外巨头

    海口市水务集团招商之前,市委、市政府剥离了海口污水处理厂的债务,让企业轻松上阵。通过半年多的内部改革,海口市水务集团加快向现代化企业转变。今年年初,海口市水务集团正式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对外招募战略投资者。

    由于该招商项目是近年我国水务市场上较有影响力的项目,也是我国首个省会城市主城区的供水和污水处理统一对外招商的项目,受到业界强烈关注。

    国内外一些水务巨头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堂就曾表示,他们对海南的水务市场很感兴趣,欲与海口水务集团强强联手。

    而法国威立雅更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威立雅水务南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斐女士透露说,在投标之前,该公司就对海口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发现海口的城市化发展很快,在短短的时间内,城市人口由30万扩大到100万,而且政府也很重视旅游、环保等社会事业的投入,这些坚定了法国威立雅进入海口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国企主导招商游戏规则

    “在此次招商中,我市不光是要看资金,而且要看企业的实力,是否是行业的龙头,能否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徐伟说,为了保障国资、市民和职工的利益,我市立下了20条不可谈判的苛刻条件,而且只出让30年的经营权。徐伟说,这次由国企立下的游戏规则不但没有吓退投资者,共有9家国内外投资机构报名表达投资意向,7家投资机构入围。其中,威立雅水务的报价金额超过标底约3倍、高达9.5亿元。经过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严格评审,法国威立雅水务以较大的综合优势中选。  

    30天紧张谈判终牵手

    2007年4月11日起,双方正式启动商务谈判程序。经过约30天前后五轮谈判,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海口市水务集团持股51%,法国威立雅水务持股49%。并于6月8日举行了国有股权转让项目签约仪式。至此,海口市水务集团招商工作圆满结束。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