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北京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2009-07-31 02:22:59  

        朝阳区一半垃圾将在此处理余热每年可发电2.2亿度

  昨天,北京市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厂点火试运行。焚烧厂每年将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3.3万吨,解决朝阳区一半的垃圾处理量,余热每年可发电2.2亿度。

  高安屯垃圾焚烧厂位于朝阳区金盏乡,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36793平方米,总投资达8亿多元。

  据高安屯垃圾焚烧厂顾问总工程师刘申伯介绍,垃圾运到厂里后将不再分类,直接进行焚烧。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大约是垃圾总重量的20%左右。该厂每年将产生12万吨炉渣,将被制作成砖头。“这种砖头一般不会用在民用建筑上,而是用在城市道路和防护堤坝上。”另外,垃圾焚烧后每年将产生1.4万吨飞灰,将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和处置。

  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安屯垃圾焚烧厂每年将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3.3万吨,余热每年可发电2.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这些电将并入国家电网,由国家电网确定具体是向工业还是民用分配。该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后,可为朝阳区200多万城市人口提供环境卫生服务,解决朝阳区一半的垃圾处理量。

  针对本市首座大型垃圾焚烧厂是否能实现焚烧过程的环保问题,市市政管委副主任陈玲介绍,该厂的垃圾焚烧系统采用适合中国垃圾特点的焚烧技术和设备,能使垃圾完全充分燃烧,可有效地控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产生,并通过尾气净化系统,确保气体排放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

  陈玲表示,下一步本市将逐步调整垃圾处理工艺比例,加大垃圾焚烧、堆肥等比例,逐步实现生活垃圾从以卫生填埋为主转变为以综合处理为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