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重水轻泥:现代城市深陷“泥”潭

2009-07-31 02:23:00  

  编者按:污泥,一个原本陌生的名词,却因屡屡造成污染而被老百姓铭记;污泥,一种污水处理必带的附属产品,却被现代城市污水处理的决策者忘却。源源不断的污泥,将城市推入了另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污染“泥”潭。污泥危局,深层原因在哪里?征收污泥处理费是否可行?污泥处理难道无“技”可施?污泥商机在哪里?

  重水轻泥:现代城市深陷“泥”潭

  2008年1月8日,深圳污水处理厂的李厂长颇为自信地向前来调研的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广东省环保局局长李清、以及十多名环保专家介绍该厂污水处理业绩。但当专家问起“污泥弄到哪里去了”的问题时,李厂长一时面露难色,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污泥还确实没有找到好‘活路’!”

  其实不单李厂长所在的污水处理厂,广东乃至全国很多污水处理厂也都面临着污泥的出路问题。城市污水处理厂,作为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志之一,承托着改善城市环境的神圣使命。然而,污水处理厂源源不断产生的污泥,却把城市推入了另一个污染“泥”潭。

  被忽视的二次污染物

  污水处理厂,吃进去的是污水,吐出来的是清水,这是普通人对污水处理厂的理解。然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污泥,却不太为人所知。

  所谓污泥,是指污水厂在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质以及从污水表面撇出的浮沫的残渣,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较高。由于污水处理过程中加入了使污染物沉淀的絮凝剂,污泥往往含有大量的水分,含水率达到80%,呈胶体状。

  同时,污泥中还含有大量的病原菌、寄生虫、有机污染物及杂草种子等,有些地方污水处理厂由于接入了工业废水,污泥往往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专门负责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的东莞市环保产业中心的温科长说,其实污泥就是污水中脏东西的集合体,基本上集中了污水中所有的有害物质。

  政府根本没把污泥当回事

  然而,污泥这种严重的二次污染物,却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甚至在三四年前,根本没有进入城市管理决策层的“法眼”。

  广州市水务局的吴学伟副局长坦诚地说,“以前政府根本没有把污泥当回事”。据了解,约在2001年,由于广州的污水处理厂数量不多,污泥产量不算大,而且当时污泥还允许填海,有的还拿去农田堆肥,污泥因此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体现在规划上:2004年广州的污水处理规划已经非常详尽,然而污泥的规划却是非常的“粗线条”,选址、投资、技术等等都没有安排,更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老牌城市尚且如此,其他一些新兴城市和山区城镇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在东莞,2004年开始已经规划建设30多座污水处理厂,但是对污泥处理的却还停留在概念上。

  广东省环保局污控处吴洪杰说,当前许多地方在污泥处理的认识上还是有许多滞后,普遍存在着“重水轻泥”的观念,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大多将污水和污泥处理剥离,简化甚至忽略污泥处理处置。

  重水轻泥后遗症频发

  近年来,随着治污保洁、珠江综合整治等工程快速推进,广东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数据显示,广东污水处理厂从2000年的20座,增加到2007年底的127座,实际生活污水处理量也从2000年的57478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223170万吨。

  随之而来的是污泥污染的困扰日益凸显。据专家测算,处理每万吨污水将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4-5吨,因此,到2007年底,广东全省每日产生的污泥量将达到约3000吨,比2000年增长了将近4倍。由于污泥填埋占用土地,而且易于堵塞填埋场渗滤管道,很多地方的污泥含有重金属不能用于堆肥,等等诸多原因,堆积如山的污泥成为了“无娘认养的孤儿”。

  “很多地方都说污泥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其实就是向村民买块地,随便挖个坑埋了,甚至直接倒到河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污水处理厂经理说。近年来,污泥引发的污染事件不断增多,引起了群众的不满。2004年以来,广州兴建的全国首家污泥处理厂——铬德污泥处理厂因为恶臭,常年被群众投诉。2007年,一位私人老板还把从铬德污泥处理厂收来的污泥直接倾倒在东莞麻涌镇的香蕉林里,引发跨界污染纠纷。

  亡羊补牢难题多多

  在污水处理发展较快的珠三角地区,污泥问题近两年来已经逐渐引起关注。据广东省环保局介绍,深圳市已研究制定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划,计划在宝安、龙岗、南山各建一座污泥焚烧厂,佛山、东莞等市正筹建污泥集中处理处置中心,以有效处置本地区污泥。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所谓的“重视”还仅仅较多停留在技术层面,并没有把污泥与污水统筹考虑,“重水轻泥”的观念和状况仍未改变。

  同时,一些希望在污泥处理方面亡羊补牢的地区,却遇到了新的难题。东莞市环保产业中心的温科长说:“选址太难了,我们挑了好几个地方,村民一听说要建污泥处理厂,都罕见地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因此选址迟迟定不下来”。

  除了选址难,投资也是问题。环保专家指出,由于污泥处理收费政策未能落实,投资没有保障,企业也不愿意投资污泥处置,污泥处置成为政府尾大不掉的包袱。

  此外,处理技术不成熟、运输途中造成二次污染、污泥重金属含量过高等等,也严重阻碍了污泥处理的进展。

  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层重水轻泥错误思想的存在,让城市陷入了污泥危局。污泥警报何时解除,关键还要看决策层在思想上能否幡然醒悟。

  相关背景:它山之石

  上海:上海石洞口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具有除磷脱氮功能的一体化活性污泥法作为污水处理工艺,处理对象主要为城市污水,同时还有大量以化工、制药、印染废水为主的工业废水。采用干化焚烧联合处理工艺对污泥进行处理处置。

  北京:北京排水集团的大型污泥处理厂是北京城市污泥无害化农用示范工程,年处理污泥量10万吨,年产有机肥3万吨。项目采用的技术是在综合日本污泥堆肥技术和德国污泥颗粒化技术的基础上,国产化研发的城市污泥无害化农用技术,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