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难言之隐:污泥处理该谁“买单”

2009-07-31 02:23:00  

中国水网编者按:

  伴随着污水处理行业的日趋火热,随之产生的污泥处置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高能耗,设施投资大等问题使得污泥处理的成本一路走高。污泥处理费的征收问题恐怕再也不能潜在水底。那究竟谁来“买单”,是秉持“谁污染,谁治理”的“真理”,在CPI持续飙升的情况下,让百姓自掏腰包,还是由政府顶住重重压力,默默无闻做出让步?谜底还不知晓。

  但从宁波对污水厂产生污泥问题热火朝天的论证到国内首座污泥处理厂的建成,我们看到污泥处理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以下为《环境》杂志9月3日报道,供讨论参考:

  “直到现在,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污泥处理费’征收项目,虽然多数城市都征收污水处理费,但实在是太少了,往往连维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都困难,更别提污泥处理了。”北京市一家环保企业老总感叹地说道。

  然而,在当前CPI高企的形势下,这位老总所说的“征收污泥处理费”必将触及老百姓最敏感的价格神经,显然成为很多专家、官员忌讳的“难言之隐”。

  污泥处理等于“烧钱”

  业内人士指出,污泥处理的成本很高,主要原因是污泥内的水份含量通常较高,污泥的这种高含水率使得通过机械的方式大幅降低水分变得非常艰难,目前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采用热处理。然而,尽管这种方法效果不错,但是往往非常耗能,在当前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费用已成了污泥处理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在当前情况下,许多企业都不堪重负。

  从1998年就开始追踪污泥焚烧技术的绍兴新民热电有限公司曾算过一笔账,绍兴市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200吨,每年用于堆放的土地需要200多亩,各种处理成本超过1亿元。如果采用发达国家较常用的污泥焚烧,成本则更加高昂,烧1吨污泥,上海需要160元,在江苏则需要200元,而广州市将污泥交给铬德污泥处理厂制砖的费用是195元/吨。

  此外,污泥处置设施的投资也很大。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乐军表示,“像污泥干化,一般每吨湿污泥的投资为20~40万元,焚烧处置时每吨湿污泥的投资一般在60~80万元。所以,我认为如果要解决污泥处置问题,近期关键还是落实资金来源。”

  征收污泥处理费势在必行?

  既然污泥来自市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那么是否可以向市民征收污泥处理费呢?

  东莞市环保产业中心的温科长说,征收污泥处理费是大趋势,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污泥是处理污水产生的附属产品,其处理费用最终还是应该由污染者来承担。

  国家建设部关于污泥处理费的表态则更加直接。建设部张悦司长说,“一些群众误会污水处理费与污泥处理费是两个费,其实污水处理费就包含污泥无害化处理的费用。”这说明,征收污泥处理的费用已经是早就定下来的事情。

  然而,重水轻泥观念的存在,使得目前的污水处理费标准仅仅计算了污水处理的成本,而没有把污泥处理的费用纳入进去。

  温科长分析,如果把污泥处理费分摊到污水处理费里,则每吨污水处理费需涨价提价0.1-0.3元。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通货膨胀、CPI高企,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特别是面对老百姓对涨价的敏感反应,估计没有哪个决策者还敢提出水费涨价,污泥处理费用“暂时都是政府买单的,但是今后经济形势好了之后,有可能会征收污泥处理费。”

  投资污泥处理是“鸡肋”?

  几年前污水处理厂成为社会资金争相投资的“香馍馍”,然而,谈到污泥处理,记者发现,却鲜有企业问津。

  广州铬德污泥处理厂是全国首个采用BOT方式,引进民营资本建设运营的污泥处理厂。根据合同,广州市政府支付每吨195元的污泥处理费。然而该厂从2004年投产到现在,问题不断,未满3年,双方合作已经走到尽头。原因除了恶臭污染等,铬德方面污泥处理成本提高,而合同价格没有相应提高,铬德内部经营管理不善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双方正在谈判由广州市政府全面收购铬德污泥处理厂。

  分析人士指出,污泥处理厂不同于污水处理厂,投资污水处理厂往往有污水处理费作为担保,收益稳定,这么好的生意,当然银行愿意贷款、民资愿意投入。然而专业污泥处理厂不同,都是政府付费,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社会资本往往不太愿意介入,特别是采用焚烧等需要较大投资时。

  据了解,目前愿意处理污泥的投资者,都是些能够利用现有设施稍加改造的水泥厂、电厂,也有的花卉园艺公司利用污泥生产肥料,能够像铬德一样大投入、专业化处理污泥的企业一直没有出现。

  看来污泥处理费的征收短期之内是没有指望了,污泥处理市场化的路子也还看不到朝阳,污泥形势虽然严峻,污泥处理成本虽然高企,但是这杯自酿的“苦酒”,政府还得忍着“喝”下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