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政策性融资——垃圾处理融资新趋势

2009-07-31 02:23:01  

  在近期召开的“2008中国固废高级论坛”上,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指出,面对金融风暴的来袭,垃圾处理领域的投融资模式将呈现新趋势,其中之一便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政策性融资将成为主要的方向。

  傅涛说,从2007年底开始,财政部发布了污水处理领域以奖代补的相关政策,垃圾处理领域也有相关政策。这种趋势也是国家政策性资金往运营环节转移的象征。

  另外,傅涛提出,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地方政府融资有利于事权和财权的统一,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方式。他说,这种地方政府主导的融资政策已经开始松动。他指的是近期地方债券的政策动向。

  据了解,一份由财政部牵头起草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已多方征求过意见,并提交到国务院等待批复。财政部也已在预算司下新设立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处,专门负责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人员已初步到位。这意味着,学界多年关注的所谓“开前门、堵后门”,开放并加强地方政府发债管理的改革思路,正在被官方采纳并逐渐浮出水面。

  除了上面提到的预算法的限制外,傅涛认为,政策性融资还存在产权管理制度不相匹配的问题。他说,我国产权管理制度是规定管人管事管财权相统一,地方政府如果进行了投资,就要成立自己相应的部门来管理,然后由国资委统一管理。而实际上,环境基础设施最需要把资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他呼吁国资委在此方面实现一定程度的突破,否则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对此,通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薛涛在“2008中国固废高级论坛”中也提出,垃圾处理领域未来将有更多的政策性资金投入。他认为,政策性资金和市场性资金的结合对于促进垃圾处理行业快速发展至关重要。结合哈尔滨污水处理项目案例,他提出了“特许经营权的预期授权的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可以解决两种资金的融合问题。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