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新四大件"报废量惊人 长三角:电子垃圾何处去

2009-07-31 02:23:01  

        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俗称“新四大件”。根据有关统计,到2010年,长三角地区将要报废的这四大件数量为4512.66万件,其中上海1775.09万件,浙江1257.19万件,江苏1480.38万件。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区域经济研讨会上,专家对这些电子垃圾的去向表示担忧。

  据介绍,从2003年起,我国进入家电报废高峰期,平均每年淘汰1500多万件废旧家电,其中长三角年淘汰量在350万件以上。电子垃圾中有多种有害元素,同时又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再生资源。然而,我国目前还未出台相关法规对电子电器产品回收率和再利用率进行规定,在回收、处理系统方面也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上海大学教授乌力吉图告诉记者,目前,沪苏浙三地电子垃圾的回收渠道和处理方式基本相似,除了商家“以旧换新”的回收方式外,回收主要靠街头“游击队”,处理则是靠家庭作坊,这种局面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上海的“浦东模式”则是把浦东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的废旧电器集中起来,委托上海新金桥工业废弃物管理有限公司处理。浙江则有一家试点企业即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是直接在杭州的旧货市场自建回收门店,面向家电消费者、个体回收户、旧货经营业主有偿回收废旧家电,然后进行处理。南京金泽、苏州同和等有资质的工业废物处理企业也纷纷转向电子电器废弃物的处理。但存在问题是,由于回收体系不畅通,这些处理企业往往回收不到足量的电子垃圾,相关设备常处于闲置状态。

  家电回收环保化日益受到关注。《产品可再生利用率指标限定值和目标值(第一部分)》近日通过审查,获批后将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家电可再生利用率指标限定值和目标值国家标准。这意味着,对于家用电器而言,只达到某一能效等级的节能还不是环保的全部。除了节能,做到循环或再生利用才是大环保。不久前,首届家电回收展出现在广州,展会现场,废旧家电都被创意地改造成一些实用家具或生活物品,让人们大开眼界。

  专家指出,长三角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电子垃圾流通市场的规范化对全国这一体系的建立有着重要意义。当务之急,是长三角地区应达成共识,对旧货市场进行规范,严格禁止旧货经营业主的拆解活动。因为,由于技术人员和设备不到位,在拆解废旧电器时个体业主往往无法对产生的废水、废渣进行有效处理。

  “其次,长三角地区应率先尝试电子废弃物管理票制度,这是在发达国家广泛引用的一项管理制度,其目的是监督和防范不法投弃等不确定因素。”乌力吉图说。同时,具有经济、交通、物流等区域优势的长三角,还应在全国率先尝试扩大生产者责任制,即由企业联盟或第三方组织回收、处理电子垃圾。如日本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实施过程中,为了解决没有能力建立回收体系的中小企业的难题,日本家用电器协会被定为“指定法人”回收处理电子垃圾。而长三角地区是IT、家电行业的必争之地,中小企业密集,也可以考虑这种方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