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广州垃圾处理“填埋为主”将转向“焚烧为主”

2009-07-31 02:23:01  

  记者昨日(12月3日)在跟随人大代表视察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后,获悉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希望将现有的“填埋为主”垃圾处理方式转为以“焚烧为主”。兴丰垃圾填埋场即将“满座”,政府将对填埋场进行绿化,10年后有望能建低层楼房。

  铺膜复绿10年后建低层楼房

  2002年8月,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使用。该场总库容1970万立方米,可容纳垃圾1800万吨,当时预计该填埋场可使用20年,可是随着广州市日产生活垃圾量逐年上升,该场至今已处理生活垃圾1320万吨,接近饱和状态。广州市废弃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文提出不仅要为填埋场招标扩容,而且还会为已“满座”的填埋场复绿。

  “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91.7万平方米,当这个场饱和后,我们将封场,加盖一些覆盖膜后会铺上2米厚的土,并且植草、植树进行绿化。”肖文表示,封场后,污水与沼气的处理需要10—15年,所以在此期间只能做好绿化工作。如果处理工作做得好,有望在10年以后建一些低层楼房。“比如我们可以建一些低层的老人医院啊”。垃圾填埋场上建医院,这足以说明广州市政府、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及广州市废弃物管理中心等单位对做好填埋场事后工作的信心。

  “封场后,防渗系统过了使用年限后,会有什么影响吗?“针对代表的询问,肖文表示,防渗系统使用年限为100—200年。100年以后,污水已经完全被处理完毕,所以地下水不会受到污染。

  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将转型

  “我们希望将现有的填埋为主,焚烧为辅的垃圾处理方式改为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副局长徐建韵表示,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及能力并不能满足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继续使用填埋式处理方式,广州有可能变为“垃圾围城”。另外,填埋场占地面积大,选址较为困难。垃圾焚烧场不仅占地面积小,而且还可以进行发电。

  其实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有一座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2005年11月投产运营,占地10.18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能力1040吨,总投资7.25亿元。发电量1.27亿度/年,上网电量1亿度/年,年售电收入5500万元,生活垃圾处理约138元/吨,发电上网销售收入基本与处理成本持平。广州市已打算建立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垃圾处理量预计2000吨/日。然而,焚烧式处理的转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选址就是一个难题。由于焚烧垃圾时,会排放出烟气,恶臭及飞灰等污染物,所以市民比较排斥。徐建韵表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发放指标均不超过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恶臭排放及厂界恶臭达到《恶臭污染排放标准》,飞灰的固化和储存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以后的二厂也会按照这些规定甚至高于这些规定进行建设。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