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政策东风已起 污泥市场将成

2009-07-31 02:23:03  

  中国固废网消息,污泥问题已渐成困扰我国环保事业的顽疾,近日,国家环保部和建设部各自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以期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两部门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规定都在征集专家及行业的意见,国家层面的污泥处理处置政策有望在明年出台。

  国家环保部已将自己的政策向公众公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的最后一条,较有远见地对污泥处理厂的长期运营问题给出了切实的保障措施,“各级政府须制定污泥处理处置收费机制,可通过污水处理费、财政补贴等多种途径落实污泥处理处置费用,确保污泥处理处置厂能够长期、稳定地正常运营。”另外,环保部在污泥处理方面预备出台的配套政策,还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最佳可行技术导则》,也一并在征求意见,这体现出环保部工作扎实、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

  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各地方政府也表现积极,但是多年来的投资基本上都没有涉及污泥处理,以至于污水处理都有半途而废的危险:污泥没有得到妥善处置的情况下,再与水混合,导致二次污染,使污水处理失去意义。并非是污水处理厂不愿意处理污泥,而的确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自身污水处理的运营费用都有难以为继的可能,的确无暇顾及污泥的出路。在专家们一再呼吁,污泥暴露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国家逐渐开始重视起污泥处理处置问题。但是就政策层面上来说,还是比较滞后的,而好的政策是保障污泥处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没有相应的政策,投资问题、运转费用问题都很难解决,即使有很好的技术、方法,也难以在实际中运用。

  现在,环保部和建设部都在积极地制定政策,说明国家对污泥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重视,这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但是,两个部门对污泥处理处置各有各的理解,各自拿出了自己的解决对策,这就表明,部门之间依然存在分工的争论,需要更多的协同。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两个部门的合作还是很有可能的,也许最终的结果是综合双方的意见,共同出台一个法规。当前,有关的讨论、征求意见工作正在进行中,明年年初污泥处理处置的国家政策最终形成并出台还是很有可能的。

  环保部因在其网站已公布征求意见稿全文,使行业人士对有关讨论中的政策意见有了较明晰的了解。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水网顾问主编傅涛博士认为,这个征求意见稿在污泥收费方面的规定是一个亮点,如果正式出台,它会是污泥处理处置成为一个产业的前提。关于污泥收费,江苏省已经出台政策,明确将污泥处理处置费用列入污水排污收费范围,单独核算,切实保障处理经费的及时支付。这种做法会对其他省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改变污泥处置费用无处寻觅的现状,有利于污泥处置市场的形成。傅涛博士说,污泥处理需求明显加大,随着污泥问题的逐渐严峻,污泥处理处置已经成为城市水业工程服务的重心。在资金来源逐步保证的情况下,预计2009年污泥处置的市场会有所发展,在工程服务市场中的比重会有迅速增大,但是在整个运营服务市场中的比重可能还是比较小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