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美国发生重大污染事故 1.2平方公里面积受污染

2009-07-31 02:23:05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王宏彬)美国田纳西州西部一处发电厂的挡土墙崩塌,致使超过400万立方米煤灰外泄,周围1.2平方公里面积受污染,数十栋房屋遭掩埋,幸无人伤亡。专家说,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煤灰泄漏事件。

  环境部门27日说,事发地附近水域所含污染物质超标,不过当地居民饮水不会受影响。这一说法和当局先前应对事故的忙乱仓促引发了当地居民不满。

  管辖发电厂的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起先称,堆积场可容纳近200万立方米煤灰,这次外泄大约130万立方米。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27日把这一数字更正为400万,远超先前预计,甚至多于管理局先前所说的最大容量。

  《诺克斯维尔新闻哨兵报》报道,对于数字出入,管理局未作公开解释,一名管理人员把错误归咎于当局应对危机时的“仓促慌乱”。

  专家担心,煤灰含有重金属和致癌物质,可能污染水源或危害健康。田纳西环境和自然资源局女发言人蒂莎·卡拉布雷斯—本顿对此说,除非吞食,否则煤灰不会伤害人体。

  虽然政府搬出专家意见以稳定人心,但当地居民显然不满意这种轻描淡写。居民克里斯托弗·科普兰告诉美联社记者,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不管我们,什么都没干”。政府甚至至今都没发布任何相关警告。

  现年58岁的唐纳德·史密斯也对责任部门应对不力表示不满。他说:“我们感到非常沮丧。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似乎对如何应对问题毫无头绪。他们虽然努力,但拿不出一个像样的解决方案。”此外,一些当地居民注意到当地河流下游出现不少死鱼,怀疑水质受到污染,但管理局官员说死鱼是恶劣天气所致。

  土墙崩塌原因眼下仍在调查中,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说煤灰泄漏可能是连日降雨和寒冷天气所致。

  这次煤灰泄漏事故引发环保人士和煤炭业间的争论。前者认为煤灰应被认作有害物质之一,受到联邦政府严格监管。后者则极力维护自己利益,不愿让步。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