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节能环保:百亿刺激再添动力

2009-07-31 02:23:05  

  2008年以来节能环保概念股一直深受基金经理的青睐,“节能环保”一直是基金经理们热衷的话题。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将环境保护作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并将在环保投资和相应的经济政策上给予强力支持。

  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经济低迷期的景气行业,已成为不争的共识。有研究称,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有望高速成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至20%。

  在国务院发布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节能环保举足轻重。规划强调,未来要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林木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在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投资中,其中100亿用于节能减排。

  在政策扶持大背景下,包括节能减排、污水处理和城市供水在内的环保概念股将受益明显,尤其是龙头企业。

  根据“十一五”既定目标和4万亿扩大内需刺激措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将是未来节能减排的主攻方向,那么从政府的政策指针出发,水务、固废行业则是重点的受益行业。

  水务行业具有弱周期性特征,在外围环境波动明显的情况下,其生产和消费保持相对稳定。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均占有淡水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淡水在中国已成稀缺资源。与稀缺同样严重的是污染问题。根据环境保护部的统计,2006年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属中度污染。中国600座城市中,60%的城市正面临用水短缺。

  光大证券分析师开文明认为,从两个角度可以投影出这条产业链的不同价值。横向上,水务和固废产业链可以分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纵向上则有:设备商、工程商、运营商。前者是按水处理和消费流程划分,而后者则按项目建立流程划分。

  而固体废物处置行业是另一受益者。根据世行的研究报告,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制造国。巨大的固废制造量对社会经济发展是一种负担,但对固废处置行业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如合加资源[8.91 1.02%]是环保业中为数不多的固废处理、污水处理两业并举的企业。

  主打节能概念的电力设备也是节能减排与新能源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据统计,用于发电的煤炭资源,占我国整个能源消费的近一半。这不利于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因此电力节能在节能环保方面担负重要的使命,而其涉及的设备领域如高压变频器、非晶合金变压器、电站空冷设备则是主要的投资方向。

  此外,在国家大力扶持节能减排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中,水电装机容量1.9亿KW,风电装机容量大1000万KW,太阳能发电总容量30万KW。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0%。因此,在节能环保的政策大背景下,与风电、水电和核电相关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投资的大热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