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安徽省将全面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2009-07-31 02:23:11  

  ◎目前仅22个市、县开征,未开征的6月底前须出台政策

  ◎各地收费标准不一,省城是按每人每月1元标准收取 

  记者昨日获悉,安徽省建设厅、省物价局日前发布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开展情况通报:安徽省78个市、县中出台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并开征垃圾处理收费的仅有22个。为进一步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安徽省将全面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对于还未出台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的市、县,须在今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收费政策。

  78个市、县仅有22个开征

  从统计情况看,安徽省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008年11月底,78个市、县中出台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并开征垃圾处理收费的仅有22个,开征比例为28.2%,其中22个设市城市开征比例为41%,56个县,开征比例23.2%,距省物价局、省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价服〔2007〕207号)制定的到2008年底所有市、县均应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的工作目标相比,差距甚远。

  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入不敷出

  随着全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在迅速增加。到2007年底,全省市、县生活垃圾处理量约20000吨/日,按照无害化处理的直接费用50元/吨计算,全年需正常运行费用3.6亿元左右。2007年,全省实际年征收垃圾处理费2860万元,收取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无法满足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营需要。

  各地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不一样

  “垃圾处理费有别于卫生费。”合肥市市容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卫生费是用于清扫环境卫生的费用,而生活垃圾处理费是用于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的费用,主要用于垃圾的中转、运输和垃圾填埋以及环卫设施的修缮、配置等城市公益方面。

  据了解,现在全省各地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标准不太一样。合肥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是按每人每月1元的标准收取;去年底,池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进行对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听证会,经论证考核后,来自该市社会各界代表大多数原则同意,居民按3元/户/月征收;而《六安市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暂行办法》,市内居民按每户每月征收5元。

  大部分市县收费模式不科学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开征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城市中,只有芜湖市、黄山市、霍山县等地建立了比较科学合理的收费模式,而其他大部分市、县均是城市环卫部门人员上门收取或者委托街道等上门征收,导致征收成本高和征收率低。同时,由于缺少系统的收费管理办法和约束制度,遭拒缴和少报漏报的情况并不鲜见,甚至发生冲突。

  6月前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

  为进一步提高对建立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根据《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全面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设步伐。目前还未出台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的市、县,须在2009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收费政策。市、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在申请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时,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是必备的前提条件。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