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科促会力促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公司成果转化

2009-07-31 02:23:14  

  身处严寒,当一些企业举步维艰之时,上海天南垃圾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却逆势而上,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科促会这位“红娘”的牵线下,2008年末,该公司与台湾一家公司联合承接长春市某垃圾堆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百万吨以上资源化处理的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

  一家只有20余名员工的民营科技企业,为何能抱上这样一个“大金娃娃”?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这是科促会近五年来坚持不懈,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牵线搭桥结出的硕果。

  科技魔杖,变废为宝。独创“T-N”垃圾资源化处理新技术,利用城市陈腐生活垃圾生产建材,这是“天南”的“独门绝招”。这项技术如与垃圾卫生填埋、高温堆肥、焚烧等垃圾处理法配套,不仅可以真正实现垃圾处理100%资源化,还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可是这些年来,因为准入门槛、资金等种种原因,这项名为“陈腐垃圾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一直深藏闺中。“这项技术成果的落地一直处于两难困境。”公司负责人回忆道,垃圾处理是一项公益性很强的项目,准入门槛比较高。因为没有一个建成的垃圾厂实例证明,政府部门难以提供配套政策支持;而没有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投资公司又认为风险太大,不愿贸然为这项新技术的投入生产冒风险。

  2004年上半年,举步维艰的天南公司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科促会,没想到从此就找到了“娘家”。听完“陈腐垃圾综合利用”技术成果的介绍,科促会领导的一番话让“天南”看到希望:“如果这项技术真能将垃圾变废为宝,科促会将全力帮助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同年10月,科促会请来的权威专家通过了对该技术成果的鉴定。从此以后,科促会实践自己的诺言,坚持不懈为该技术成果的推广、落地奔走呼吁。

  酒香也怕巷子深。科促会负责人深知,为新技术成果提供展示的舞台,是其实现转化的第一步。这几年中,每逢科促会举办科技成果展示、重点项目介绍等各类推介会,陈腐垃圾综合利用技术总是被列入重点推荐项目之列。走进科促会的科技成果展示厅,天南公司和高校合作制成的“维纳斯”雕像更是赢得众多参观者的啧啧称赞———谁能想到这座洁白、光滑的雕像,居然是利用陈腐垃圾制作而成?无声的雕像是对“天南”技术的最好宣传,许多人因此慕名而来。

  科促会不遗余力地推介,大大提高了“陈腐垃圾综合利用”技术成果的知名度,也让技术成果获得了社会的认可。近两年来,该技术先后获得全国第十四届“星火杯”发明竞赛项目金奖、第十七届发明展金奖、上海新产品推广实施金奖及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等多项证书和荣誉称号。更令人欣喜的是,先后有20余个省市、30余家企业来电、来人,到公司索要资料、了解情况、洽谈合作事项。

  2006年3月,天南公司在上海青浦建成了综合处理陈腐生活垃圾样板厂。为了推动企业发展,科促会再次伸出援手,陪同参加投标、现场考察、商谈合作事宜,为企业发展撑腰。有了科促会这一坚强后盾,天南公司逐步走上正规,发展道路也变得顺畅起来。2005年夏天,重庆万州一家企业来沪考察天南公司,希望公司能到三峡库区协助办一个垃圾处理厂。同年9月,科促会负责人带队参加重庆的全国招商会,并力促天南公司与重庆万州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