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回眸2008——2008年最热门的十大技术

2009-07-31 02:23:14  

  回眸2008,天事国事行业事,一件件、一幕幕。有的,让我们感天动地、刻骨铭心;有的,让我们欢呼庆祝、激情似火;更有的,让我们绷紧神经、跌宕起伏。作为水泥人,每一天、每一刻,我们的心总是与共和国一起跳动,与行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回眸2008,新型干法迅猛发展,落后产能淘汰势如破竹。水泥工业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辞旧迎新之际,在回首与挥手之间,心头又平添几分不舍和眷恋,毕竟这一特殊的年份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印记、太多的感悟。纵观年度经纬,可圈可点的事件、人物太多太多……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中国水泥》杂志编辑采写了“回眸2008”,通过“十件大事”、“十大人物”、“十大技术”,试图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水泥行业的全景。让我们记下这特殊的年份,录下那精彩的瞬间,共同祝福我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来年。

1 立磨装备及技术

  伴随着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发展,中国立磨技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现代立磨是根据料床粉碎原理,代替传统球磨机,具有粉磨、烘干一体化的特点,其电耗低、工艺简单,是粉磨新技术、新装备。

  立磨技术得到水泥行业的重视,并已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广泛应用于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目前,天津院仕名粉体公司研发了TRM系列立磨,2008年自主研发的立磨TRM5341在辽宁富山水泥有限公司投产运行,该立磨是专为5000t/d水泥生产线配套开发的重要设备,可以替代进口设备,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合肥院中亚建材装备公司的HRM3400、HRM3700立磨已被冀东、华润等广泛应用于2500t/d、3 000t/d熟料生产线中,此外,HRM立磨在水泥厂煤粉制备、矿渣超细微粉加工、非金属矿超细加工、高炉喷煤、电厂煤粉制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累计销售700余套,出口巴基斯坦、越南、印尼、印度等国家。与5 000t/d配套的HRM4800立磨也已于2008年在浙江虎山集团投入运行,系统产量450t/h,系统电耗13.5kWh/t,为水泥工业节能降耗作出突出成绩。其标志着我国科技人员已经掌握了立磨的核心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大型水泥生产线关键装备国产化问题。中信重机、沈重也在生产不同品种、规格的立磨,应用于水泥行业。

2 第四代篦式冷却机

  水泥行业共同关注着新型干法熟料冷却机技术的提高,该项技术关系到节能降耗,提高熟料质量,降低水泥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天津院从丹麦Fons公司引进并联合重新开发、优化设计的第四代行进式稳流篦式冷却机,该冷却机采用标准模块化设计,具有流量自动控制调节功能,水平式篦床无漏料设计,四连杆传动机构-水平推料输送易于维护。2008年天津院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TCFC3500型第四代行进式稳流冷却机在江西圣塔投产运行,烧成系统产量3 800t/h,工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节能、高效的优势。

  成都院自主研发的S型篦式冷却机,具有第四代篦式冷却机的关键技术。通过不同数量的标准模块的组合,可以组合不同规模的篦冷机,能覆盖从2 500t/d到10 000t/d的各种生产规模的生产线,S型篦冷机能够降低单位熟料冷却风量,减少单位熟料电耗,节能效果显著。

3 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水泥行业是耗能大户,要想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水泥行业运行的效率和经济效益,就必须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目前,经过10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国产化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投资成本大幅下降,吨熟料发电量逐步提高。在中材节能、大连易世达、中信重机、海螺川崎、南京凯盛和杭锅、杭汽等设备厂家的共同合作之下,我国自主开发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已经成熟。目前建成和新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配置了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使企业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为企业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为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4 水泥烧成节能新技术

  水泥烧成节能新技术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节能技术之一。多年来,南京院研发和推广应用了新一代新型干法烧成节能技术。在新型超短窑的开发与应用方面,5 000t/d水泥生产线配套的?准5.2m×61m采用NC型两支承短窑,2004年在江苏联合水泥投运,其运转率达到97%,实现100%烧无烟煤,熟料热耗719.77kcal/kg.cl,熟料电耗52kWh/t.cl,熟料产能5 446t/d。NC型两支承短窑可烧劣质烟煤或劣质无烟煤,节能降耗方面成果显著。由南京院自主开发的6级预热器万吨线,成功用于沙特两条万吨线的总承包工程,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旁路放风新技术方面,采用CFD新技术,并自主研发NC型旁路放风系统,确保生产平稳运行,提高了对原燃料的适应性。

  天津院、南京院、合肥院、成都院,随着我国水泥工业装备向大型化发展,在水泥烧成节能技术上又有新的突破。

5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

  近年,节能减排、工业和城市生活垃圾以及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重点,在国内水泥行业正在大力开展对工业和城市垃圾以及危险废弃物的技术研究和装备的开发,逐步形成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促使水泥工业向生态环保型产业发展。目前,工业废弃物,可以作为水泥工业替代原料,如,粉煤灰、电石渣,磷石膏、高炉矿渣、硫酸渣等;可以作为水泥工业替代燃料的是含有一定热值的工业固体废物和废油、废溶剂;还有一部分有毒、有害废料可以利用水泥烧成系统处理,利用水泥窑的高温分解或固化在熟料中。利用水泥烧成系统处理生活垃圾分为直接燃用和不可直接燃用等两部分,分别作为水泥生产的替代燃料和替代原料。

  多年来,天津院、南京院、合肥院、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北京金隅集团在废弃物处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期合肥院在四川天台水泥厂利用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的热量,用来分解水泥生料,替代原煤,垃圾灰渣可直接入窑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或作为水泥混合材,从而达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目的。

6 辊压机粉磨系统

  辊压机是用于大型化生产、能够提高粉磨系统产量和降低能耗的新型节能粉磨设备。辊压机采用高压料层挤压粉碎原理,采用两只相向转动的辊子对物料进行挤压,是迄今为止对于脆性物料而言被认为粉碎效率最高的粉磨设备。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水泥熟料和水泥成品粉磨,也被用于金属和一些非金属矿脆性物料的粉碎,高炉矿渣超细微粉加工等。

  合肥院挤压粉磨工艺主要由HFCG系列辊压机、SF系列打散分级机、HFV型气流分级机、HES、DS高效选粉机与球磨机组成各种不同的粉磨工艺,包括:开路联合粉磨、闭路联合粉磨、半终粉磨和终粉磨等。目前单机配套能力P•O42.5达到180t/h以上,电耗可控制在30kWh/t以内;较传统球磨机增加产量100%~200%,吨水泥节电达8~10度。辊压机被冀东、海螺、台泥、亚东、红狮、华润、天瑞、拉法基等大集团所选用,并出口巴基斯坦、越南、沙特、印尼等国家。

7 水泥工业除尘技术

  随着人类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环境污染治理的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推出和完善,国家制订《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内容也越来越严格,高效袋式除尘和电除尘技术及装备被广泛的应用。其应用趋势,袋式除尘器逐步取代电除尘器;单台设备大型化应用;在混合流程工艺条件下的应用;采用大型脉冲袋式除尘器;采用袋式除尘和电除尘结合;专用型袋式除尘器和专用型电除尘器的应用。其中大型及高效的趋势占主导地位。

  新型滤料的研制及应用和清灰技术不断发展,各种新型除尘器在水泥工业得到应用。(1)对于破碎机、水泥磨、包装等,主要采用FGM气箱脉冲袋除尘器、XMC型脉冲喷吹袋除尘器和DMC单机脉冲袋除尘器。(2)对于煤粉制备系统粉尘治理,主要采用煤磨专用的抗静电、防燃、防爆袋除尘器。(3)对于烘干机粉尘治理,主要采用LFEF(III)型烘干机袋除尘器和GMC型高温脉喷烘干机袋除尘器。(4)对于窑头、窑尾系统粉尘治理,主要采用高效袋除尘器和电除尘器。

8 耐磨材料技术

  耐磨材料是新材料领域的核心部分,是世界各国新材料领域研究发展的重点。在水泥工业中,我国每年要消耗370万吨金属材料,因此为了降低金属材料的高消耗,更好地满足水泥机械部件的耐磨性,必须研发高性能耐磨材料和先进的抗磨技术。随着水泥生产规模的大型化和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的发展,粉磨设备发生变化,其中易损件的磨损机理和失效方式也相应改变,各种先进实用的非铸造类耐磨材料和抗磨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目前,水泥技术装备大量出口,高性能耐磨材料和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发展机遇。

  对于立磨辊、盘、弯头,辊压机辊面,选粉机风管、导风叶、撒料盘,料仓等铸造耐磨材料的应用受到限制,而非铸造类耐磨材料和抗磨技术体现了更大的优越性,如,耐磨钢板、复合钢板、硬面堆焊、耐磨陶瓷片、耐磨陶瓷涂料、环纳复合板等。目前,根据企业生产工况条件及其磨损机理,要合理选择性能指标适用的耐磨材料,才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9 高压变频调速系统

  高压变频调速系统适用于水泥行业风机的节能变频调速改造,达到节电目的。目前,智光电气和利得华福的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已经广泛用于水泥行业。智光电气成功研制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器,将打破高压大容量变频调速系统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市场的竞争格局,并为后续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这项技术是对国内大功率高压电机实行节能改造的一项重大举措。

10 水泥助磨剂

  随着水泥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粉磨技术的提高,助磨剂在水泥工业应用日益广泛,越来越多水泥企业重视助磨剂对水泥性能的影响。水泥企业要科学使用助磨剂,就必须在选用助磨剂之前,首先要了解助磨剂的特性和使用范围,然后确定哪种助磨剂适合企业粉磨系统,真正做到提高水泥产品质量,提高粉磨效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为了让选用水泥助磨剂有章可循,国家标准正在制定,这将对推动和规范水泥助磨剂行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目前客户使用格雷斯助磨剂,反映良好。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