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限塑令"效果不佳 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建立环保基金

2009-07-31 02:23:15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记者沈汝发)“限塑令”的本意是减少资源浪费、控制白色污染,但实施以来却出现连卷塑料袋大量增加等新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建议推行塑料袋的替代品,并建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限塑环保基金”。

  政协委员焦念志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说,对商家而言,原本向顾客免费发放塑料袋,改为收费发放塑料袋,是受益者,对消费者而言,商家反而减少了服务。由于连卷塑料袋在商场里由顾客免费自行取用,于是连卷塑料袋用量猛增。

  焦念志说,这意味着商家获得了额外的不可小视的经济收益,而塑料袋白色污染依然存在。“这种现象将打击人们的环保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达不到减少资源浪费、控制环境污染的目的。”

  为此,焦念志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尽快制定必要的监督措施或相应的补充规定,避免让销售塑料袋成为商家盈利的手段;二是推行塑料袋的替代品,除了倡导消费者自带购物袋以外,还应该开发推广纸袋子等其他替代品;三是建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限塑环保基金”,要求商家将出售塑料袋的盈利部分回馈给环保事业,和消费者共同承担起环保的责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