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政府投4亿改造海口美舍河 水上垃圾现象严重

2009-07-31 02:23:16  
    全世界凡是有河流的城市,这条河流必将是一个城市的中心。而这个城市的政府必将会花大力气,甚至不惜代价来维护这条河的透明、清澈。如德国的莱茵河,为了这条河的环保,几十年来德国就不惜花费巨资关闭了莱茵河上的一切污染源。
     政协委员邢增仪向海南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认为政府应该再下大力气彻底根治美舍河的弊病。
  
  邢增仪的提案全文如下:
  
  近年来,流经海口市中心、全长23.86公里、有着宝岛海府地区“母亲河”之称的美舍河,一直作为省、市水污染治理的重点项目,得到了海口市领导与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曾在1999年11月至2004年11月期间,前后共投入约4亿元用于美舍河整治,但美舍河水质仍没得到改善。
  
  如果是夏天,你会看到河水呈暗绿色,甚至局部呈浅黑色。河道里杂草丛生,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河边部分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里,致使部分河段的河面漂浮着一层油污。一团团黑色的腐烂物在水流的作用下集结在一起,臭味扑鼻而来,令人作呕。有不少河段还出现了生活垃圾堆积成山却无人问津的现象,垃圾散发出的腐臭令人作呕,周围蚊蝇成群,严重影响着市民生活。同时随着在美舍河沿线乱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的现象日益增多,污染日趋严重,现美舍河道断面日渐狭窄,河底淤泥堆积,河床抬高。致使每逢暴雨,河流沿岸居民和企业便严重受淹,现已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河流污染已经对河岸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长期居住在美舍河边的环保学者、生态学博士颜家安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在河边散步时总能闻到从河里飘来的一股恶臭气味,非常刺鼻,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至今仍得不到改善。颜家安无奈地说:“如此下去,以后就没有人再去河边散步了。”
  
  为此2008初,国家海洋局公布的《全国海洋环境公报》,海口龙昆沟排污口水质被评为劣四类,秀英沟、大同沟、美舍河等沟渠水质甚至达到劣五类,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局面了。
  
  之所以造成这种严重污染的原因,据许多专家、官员调查研究均一致认为:“上游的化工、养殖厂是主要污染源,上游污染源的治理是整个治河工作的重心,而中下游居民区的工作重点在排污管道网的完善以及污水排放前的处理。”
  
  关于治理的意见: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必须要作到以下两点:
  
  第一必须要将美舍河两岸的排污管道纳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彻底断绝美舍河的污水来源,同时扩建污水处理厂,完善污水收集系统,避免海口市民的生活用水受到污染。第二要坚决关、撤、取缔甚至治裁美舍河上流的污染源,如化工厂、养猪场。若这些源头不制止,政府再花多少亿也依然解决不了问题。大家都强列要求:是政府该下大决心的时候了。
  
  关于美舍河市民还有以下要求:
  
  一、河两岸必须尽快设置防护拦挡带,否则,安全隐患不会消除。
  
  二、禁止当地居民往河中排放固体垃圾,由政府在河岸设立固体垃圾回收站。
  
  三、对沿岸附近的食品,快餐店进行关于消除白色污染的专项整治,防止白色污染影响河面美观。
  
  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以及爱我美舍的“主人翁”的意识,使当地居民自觉保护美舍河,防止污染美舍河的行为。
  
  五、重点保护河道较窄的地方,及时清除淤泥。
  
  关于美舍河的“臭、脏”已成为一个顽疾,成为海口政府的一个心病,成为海口市民的一个心痛,因此治理美舍河便成了政府的重大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美舍河虽然比不上南渡江,万泉河那样出名,但却关系到海口市的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切身利益,所以,使河水还清,让美舍河成为真正的“母亲河”就成了政府的一件大事。
  
  为此希望有关部门、各级政府早下决心,痛下决心,早日行动,早见成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