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代磷助剂:煤矸石转化有了新途径

2009-07-31 02:23:17  

  近日,利用煤矸石生产代磷助剂LN-4A沸石的最新科技成果通过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认为该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为煤矸石变废为宝找到了新途径。

  有关资料显示,全省煤矸石积存量现已高达9亿多吨,且还在以每年2000万吨至3000万吨的数量增长,不仅浪费资源、占用土地,而且污染环境。目前煤矸石的利用多集中在砖、水泥等建材方面,利用率低、效益差,在电厂还造成粉煤灰二次污染。

  成立于2001年的临汾奥新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是个年轻企业,但掌门人孙双虎已对煤矸石制备4A沸石进行了30多年试验研究。他发明的利用煤矸石制备代磷助剂LN-4A沸石,以煤矸石为原料,经高温煅烧、脱铁、胶化、晶化、滤洗、干燥而制成高活性纳米材料4A沸石,可广泛应用于日化、石化、生化等行业,产品附加值高,自身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高。目前用作洗衣粉代磷助剂,与传统的磷酸盐相比,不仅使洗涤剂每吨成本降低150元左右,还减少磷污染,大大降低富氧化对江河湖海的危害,为煤矸石的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